注册

这个因素也会影响思维 你知道吗?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心理学家的研究告诉人们,影响思维的不仅有知识和能力的因素,而且有未曾意识到的心理因素。

原标题:【心理门诊】影响思维的心理因素

心理学家的研究告诉人们,影响思维的不仅有知识和能力的因素,而且有未曾意识到的心理因素。

定势有时,我们会不由自主地运用并不适宜的思路去解决眼前的课题,甚至碰壁之后仍是“执迷不悟”——这就是形成了消极的心理定势。定势主要是先前经验对当前课题的影响。由于我们面临的问题千变万化,所以定势多是消极的,体现在顽固地妨碍我们选择最佳的解决眼前难题的方案,把思路引进死胡同。

功能固滞所谓功能固滞即指只看到物体的常用(熟悉的)功能而不能看到其他(不熟悉的)功能。这种现象使人在解决难题时忘记了手头物体的多种用途,使得本来“得来全不费工夫”的答案却令你有“踏破铁鞋无觅处”的烦恼。

习惯性思维习惯性思维与定势的主要不同在于,即使没有先前经验对当前课题的影响,也会凭着“想当然”而作出错误推论。心理学家把人们思维方式分为两种;直向思维和侧向思维。直向思维即指朝着一个方向思维,接近于我们说的逻辑思维。直向思维有一定格式,一不小心就会步入机械模式,形成不能转弯变通的思维惰性(习惯),结果妨碍我们灵活领会问题实质的能力,因为直向思维是基于一种支配现象的假设之上的,常使人坚信他们必须遵循它。心理学家为极端直向思维的人描述了一幅画像:某人在门上开了个洞以解决每次为猫进出而开门的麻烦——十分合乎逻辑,后来大猫生了个小猫,这人就把他头脑中的支配观念推进一步,想当然地开了第二个小一点的洞。要弥补直向思维的缺陷,有效的方法是尽可能从多侧面去思维,也就是侧向思维了。

动机水平这里的“动机”,是指心理学上讲的从事某一活动的内驱力。那么是否动机越强,效率越高呢?答案是不一定。心理学家们认为,过高的动机水平容易造成失败的顽固定势,阻碍其灵活性的发挥。而这种灵活性正是领悟结论的关键。只有处于动机适中水平,才能既唤起必需的紧张和注意状态,又能保持冷静和缜密的思考,从全面关系的把握中对问题结论得到领悟。

学得的无能学得的无能不是指心智上丧失学习能力,而是说明一种精神上的条件反射。由于解决某些问题时受到挫折而伴生的不愉快情感,会使人在以后遇到这类问题时就丧失信心,感到无能为力;由于曾有学习一门科目时因失败而遭人嘲笑和斥责的体验,会导致当事人从此对这门科目产生厌恶之情而永不去接触了;甚至刚刚经历了一次与目前毫无关系的失败,也会把那种失败情绪带入解决眼前的课题时的心理状态。这种时候,人们就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波动,树立起战胜“学得的无能”的信心。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