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些疾病也会“殃及”心脏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心脏是我们身体里最忙碌最受累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器官之一,它时刻不停地供养着身体其他组织器官,却经常因为这些组织器官的不健康而提前衰老。

原标题:【寻医问药】有些疾病会殃及心脏

心脏是我们身体里最忙碌最受累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器官之一,它时刻不停地供养着身体其他组织器官,却经常因为这些组织器官的不健康而提前衰老。生活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非心脏疾病,都可能会给人们带来致命的危害。

小感冒也可能伤害心肌因为不重视小感冒,有些青壮年得了一种极为凶险的病——心肌炎。心肌炎是某种感染源引起的心肌炎性疾病,说得简单一点就是,病毒通过上呼吸道进入血液后,随血液循环进入心脏,如果患者抵抗力弱的话,就有可能引起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早期症状并不明显,部分患者在发病前3周内有呼吸道或者肠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泻等,继而会出现胸闷、心前区隐痛、气促、心悸等,严重者甚至有呼吸急促、晕厥等表现。心肌炎目前尚无特效药,早期急性心肌炎一般经过严格的休息、补充营养、药物治疗后大多可以治愈。但若治疗不及时,病毒性心肌炎会迁延不愈,还会转成慢性心肌炎,导致反复心衰和心律失常以及心肌病等。心肌炎关键在于预防,平时要多运动,提高免疫力,避免感冒,感冒后一定要注意休息,减少活动,尤其不要进行剧烈运动。

牙病不治或祸及心脏牙周病对健康的影响并不止于口腔,心脏也可能会受牵连。一旦有了牙周病,牙骨吸收,细菌趁机入侵血液循环系统,进入心脏,就可能形成心内膜炎;若进入冠状动脉,就可能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

除了认真刷牙,养成使用牙线的好习惯,也能有效清除牙缝中的残留物。定期口腔检查和洁治,也是预防牙周病的有效方法。如果已经患有牙周病,一定要定期去正规口腔医院治疗,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牙周病变控制在起始阶段。

有些心脏病,是甲减在捣乱甲减有时会表现出心血管疾病的一些症状,故常被误诊为心血管疾病。甲减时,由于心脏发生黏液性水肿,间质水肿,心肌纤维化,导致心肌松弛,收缩无力,易导致甲减性心脏病,常表现为心音低钝,心率减慢,引起一系列心肌缺血的症状;由于甲减引起的动脉硬化,可能诱发冠心病。对于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的人群而言,人体自身免疫系统功能容易发生异常,易诱发甲状腺疾病。因此,规律生活,情绪稳定,营养均衡,适当锻炼,对预防甲减非要重要。

颈椎病也可能影响心脏说到颈椎病,人们通常会想到脖子疼痛、四肢麻木、疼痛等症状。然而,颈椎病的症状比我们想象得要复杂,除了一些常见的症状外,还常常累及心血管系统。由颈椎病引发的心律不齐、胸闷等症状被称为颈心综合征。尤其当颈部症状不明显,而心血管症状较严重时,特别容易被误诊。颈心综合征患者大多有心悸、胸闷、头痛、头晕、失眠、多梦、颈项酸痛或隐痛等烦恼,心脏检查中又查不出器质性改变,但只要一查颈椎,就会发现退行性病变。

更年期打击女性心脏研究发现,女性在更年期前后心脏常会出问题,比如偶尔早搏或一些微小的心电问题,即使没到心脏病的程度,接下来的几年中,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也会明显增加。在更年期前,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具有改善血管弹性、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水平,从而保护心脏的功能。但是进入更年期以后,女性体内雌激素量大幅减少,以致心血管病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更年期女性要对身体变化做好心理准备,减轻心理负担;平时应适当加强锻炼,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激素补充治疗。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