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格里拉”就在身边 院士点赞“九色甘南”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8月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在第十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上表示,甘南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人文历史,可将其打造成当今的“香格里拉”。

“一到甘南,我就感觉这里非常清新靓丽。它有复杂的地貌景观,山上有积雪,山下有草原,都展现出了绿水青山的美好。”8月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在第十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上表示,甘南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人文历史,可将其打造成当今的“香格里拉”。

刘嘉麒认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有美丽的高山、湖泊、草原等自然景观,也有丰富的矿产、生物资源,同时,还拥有从新石器时代至今绵延不绝悠久的历史和厚重多彩的文化。而甘南又是多民族聚居地,不同民族间文字、语言、艺术以及衣、食、乐、礼等民俗的差异都丰富了当地的文化。“甘南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使我想起了‘香格里拉’,这里太像‘香格里拉’了。”刘嘉麒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认为,整个川、滇、甘、藏交界地区充满神奇与奥秘,是一片辽阔的生机勃勃的“香格里拉”。李杨 摄

“香格里拉”这一概念是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其1933年创作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提出的。他描述的“香格里拉”并没有确切的地点,而是处于东方青藏高原一带的人间仙境和多民族聚居的和谐社会。

“人们根据小说中描绘的自然景观和社会状况,认为滇西北的中甸最具有‘香格里拉’的特色,于是成立了香格里拉县。”刘嘉麒认为,“香格里拉”其实应该是一种境界,一种理念,是自然与社会的和谐统一,而甘南无疑就具备“香格里拉”的特点。

刘嘉麒介绍,“香格里拉”神秘的自然景观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令人向往,但同时它又比较偏僻、封闭、落后。

现今,如何在甘南打造一个更美好的“香格里拉”,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让其成为真正的人间仙境?刘嘉麒建议,甘南首先要明确发展目标,在发展现代绿色工业的同时,将其丰富的矿产资源有效利用。

统计显示,目前甘南一、二、三产的比例是22%、14%、64%。刘嘉麒认为,通常第一、第三产业能富民,却很难强市。强市,就要适当发展第二产业即工业,但发展工业就可能会破坏和干扰生态,因此,甘南在发展中应当剔除高耗能、高排放的工业。

其次,甘南应当发展适合当地环境的特色农业、特色工业与特色旅游业,并在此过程中注重凸显品牌效应。

“在自然条件不是很优越的环境下,不能按常规办事,不能走老路,要创新发展。”刘嘉麒表示,甘南有良好的资源条件,但缺少国家级、世界级的品牌。只有在保护的基础上,提高当地生态环境、历史文化遗迹、自然景观的品味、级别与吸引力,才能给旅游业创造更好的机遇,影响力也将更大。

与此同时,刘嘉麒认为甘南需构建特色旅游路线,要重温长征路,并将其融入“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建设中。

“甘南是革命圣地、民族大家庭与生态乐园。它南邻著名的九寨沟,北连和政化石王国。”刘嘉麒说,这一带自然景观、历史遗产与多民族文化极其集中,将自然与人文,历史与现代有机结合到一起,就可打造出世界级的旅游路线。“我觉得地球上几乎再找不到具有如此丰富资源的旅游线路。”刘嘉麒感言。

[责任编辑:杨子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