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甘肃“大金融”壮大文旅“产业链”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近日,我省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将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创新文化旅游产业金融服务。

原标题:我省加大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近日,我省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将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创新文化旅游产业金融服务。

《意见》以促进融合发展为主线,着眼于“大金融”发展视角和“立体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各金融机构通过信贷融资、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多元化的融资服务手段,全方位、多形式、多途径支持和推动甘肃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提质增效,短期内实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源不断向文化旅游产业倾斜,推动我省产品和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文化旅游贷款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债券、股票、基金等资本市场服务文化旅游产业水平持续提升,文化旅游保险险种持续增加,保障能力有效提升。

《意见》明确,将重点加大对我省文化旅游“全产业链”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文化旅游产业链重点项目建设,支持我省2020年以前培育100家中小微文化企业,100家旅游商品研发销售骨干企业,1000种以上特色旅游品牌。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服务文化旅游产业的专营机构、特色支行和文化旅游金融专业服务团队,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型文化旅游企业综合运用统贷平台、集合授信等方式,实行差异化信贷管理,简化审批流程,合理下放审批权限。

《意见》提出,我省各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保险服务,建立健全全省文化旅游产业融资担保体系和金融中介服务体系,打造具备市场公信力的无形资产评估和不良资产处置机构或平台,吸引文化企业和金融机构主动参与使用。

相关新闻:拓宽融资渠道助推文旅“全产业链”发展

       ​——解读《关于金融支持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

在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之际,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文旅厅、甘肃银保监局、甘肃证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

《意见》明确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和机制保障三大部分七个方面18条具体意见,从支持重点、创新产品、拓宽渠道、完善服务等四个方面对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发展提出具体目标要求,对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产业的总体目标、原则、要求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

我省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如何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向文化旅游产业聚焦,做好对文旅产业的金融支持工作,助推我省由文化旅游资源大省转变为文化旅游强省?金融支持又如何找准哪些着力点和突破点?对此,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对《关于金融支持甘肃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解读。

统筹谋划,助推甘肃文旅资源要素“聚变”

《意见》出台坚持统筹谋划、融合推动原则,将金融支持文化旅游产业与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相结合,与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相结合,以此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意见》提出,将针对我省文化旅游产业不同区域、不同主体、不同项目,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提供灵活多样的差异化?针对性和创新型的金融服务,突出地域特色、挖掘内涵价值。《意见》以支持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发展为切入点,以支持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项目建设为核心,以支持大景区建设等为重点,推动“文旅”战略实施和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切准要点,助推我省文旅“全产业链”发展

《意见》提出对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市场主体、产品体系等文旅产业链条上三大类要素加大金融支持,推动我省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发展。明确将重点加大对我省文化旅游交通体系、大景区建设、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基地、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新业态集群、特色文化旅游城镇、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民俗文化旅游及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对旅游集散中心、房车露营地、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吃、住、行、游、购、娱”配套服务设施和文化演艺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意见》要求,金融机构依据不同承贷主体在文化旅游全产业链的功能定位,细化文化旅游市场融资主体授信指引和标准,创新产品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支持省属大型文化旅游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并购等多种形式做优做大做强。进而支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微文化旅游企业,支持培育发展一批经营管理发展好、示范带动效果强的扶贫休闲农业观光园、家庭农场、休闲农场和乡村精品民宿,完善产业链条,扩大文化旅游消费。

以“大金融”视角,拓宽文旅产业融资渠道

《意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完善金融服务组织体系、优化文化旅游产业信贷管理机制、创新文化旅游产业信贷产品和模式改进对文化旅游产业的信贷支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扩大抵质押范围,运用银团贷款、联合授信、供应链金融等多种形式满足融资需求。鼓励保险、信托、基金、融资租赁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和特点,加快开发产品,加大对文旅产业支持力度。

《意见》鼓励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通过上市、发债、资产证券化等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文化旅游企业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租赁融资及发行信托计划等方式融资。

此外,《意见》也从完善文化旅游外汇管理和服务、支付结算服务和融资担保等配套服务角度,结合我省“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等文化旅游品牌推广,要求各参与主体提高金融服务效率,营造良好的金融消费环境,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