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河之水天上来 车轮悠转九曲隈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陇原非遗百科|黄河水车:转动老兰州的记忆水车旋转自轮回,倒雪翻银九曲隈。始信青莲诗句巧,黄河之水天上来。兰州,一座黄河上的城市,挺拔的老水车安静地矗立在河边,望着滔滔东流的黄河,回忆着千年的岁

原标题:陇原非遗百科|黄河水车:转动老兰州的记忆

水车旋转自轮回,倒雪翻银九曲隈。始信青莲诗句巧,黄河之水天上来。兰州,一座黄河上的城市,挺拔的老水车安静地矗立在河边,望着滔滔东流的黄河,回忆着千年的岁月文明。

【非遗名片】

兰州,自古以来就有“丝路山水名城,中国黄河之都”的美誉,在5000多年的历史发展长河中,川流不息的黄河水,养育了兰州的一方水土,黄河水车也不断惠泽着流域内的兰州人民。

隆隆水声,阵阵水雾,道道彩虹是人们脑海里抹不去的对于黄河水车的记忆。水车又名天车,或称挑车、翻车、筒车、老虎车等,造型奇特、巧夺天工,曾经作为人们提水灌田的生产工具,在农业发展史上起到过无可替代的作用。

【非遗级别】

航拍的兰州水车和黄河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历史沿革】

据记载,黄河水车是明嘉靖年间(公元1522―1566年)兰州人段续制造的。段续在游览西南各地时,发现那里多用木制龙骨筒车汲水灌田,便以竹片做成模型带回兰州,并两次赴西南考察,终于研制成功了兰州历史上的第一轮水车,人称祖宗车。当时,水车就坐落于今兰州市的广武门外,此地起名“水车园”,具体地点待考。

黄河水车解决了河岸高、水位低难以提灌的困难,使沿河农业大受其益。因此,沿岸农民争相仿制,年复一年成了黄河沿岸壮丽的景观。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为水车的鼎盛时期,上自青海贵德,下至宁夏中卫都有水车,总计350多轮。仅兰州近郊便有160多轮,可灌溉农田2000多亩。

兰州水车园 新华网发 王生元 摄

1935年, 甘肃省平市官钱局发行了一套绘有兰州风景的钞票,其中一张面值五角的就以水车为题材:图中三辆水车并列为一组,矗立在红黄色的黄河之滨,高大雄伟,极具视觉冲击力。

甘肃省平市官钱局发行面值五角的钞票(资料图)

到1952年,仍有252轮水车林立于黄河两岸。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黄河水车被现代水利工具基本取代,并渐渐从黄河岸边消失了。

【水车制作】

兰州水车博览园拍摄的黄河水车 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黄河水车是一种利用水流的自然冲击力建成的水利设施。水车通体用木材制作而成,以巨大的圆形木轮为主体,圆周上均匀地安装有水斗,然后用坚固的架子固定在水渠旁边,水车体下少部分沉入水中,依靠水流而形成的冲力,使其不停地转动,将水一斗一斗地自低处提升到高处,待木轮下转时倒入预先设置的导流槽中,引入渠道,灌溉田地。

打造一轮水车需用几十方木料,仅车轴用料一般都在三四方木料以上,每根辐条要用一方木料。水车轮子与牛车轮子不同,水车的辐条是双层的,到了顶端,辐条又一分为二,在双层辐条的顶端,安装有一块约1.5平方米的木板,以及一个口大底小的木制斗子,即水斗。木板作挡水用,板子受水的冲力而带动轮子转动,木制斗子则用来提水。一座水车32根辐条,32块大板,32个水斗,随着车轮的转动,不停地提水。

【水车特点】

兰州建成黄河水车园,这是黄河上第一次出现供观赏的黄河水车(1994年6月8日)。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 摄

黄河水车是古代的“自来水工程”,旺水季利用自然水流助推转动,枯水季则以围堰分流聚水,通过堰间小渠、河水自流助推水车转动,夜以继日,浇灌两岸农田。“轮转黄河水,吟唱大河风”,黄河水车的发展和繁荣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农业文明,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

黄河流经兰州段黄河谷地时,水流湍急,下切严重,岸高水低的自然形势造就了兰州黄河水车体型巨大、古朴高昂的地方特点,其形制酷似巨大的古式车轮,轮幅半径大的将近10米,小的也有4米多。

历经数百年劳动人民的生产实践和完善修改,兰州水车的制造技艺已尽善尽美,极具结构学的匀称美和力学的平衡美。水车的制作材料基本都是黄河边生长的榆树、柳树、槐树等,外形设计精巧美观,整个水车除轴端钢圈外,不用一根铁钉,水车制作遵循古老技艺,尺寸大一分嫌胖,小一分嫌廋,恰到好处,妙不可言。

【非遗传承】

兰州水车园 新华网发 王生元 摄

在现代电力灌溉工具的冲击下,水车逐渐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了,真正的黄河大水车已所剩无几,演变成为珍贵的历史文物,现存最古老的水车位于兰州西固区新城镇下川村,相传由西固人刘功及弟子建造于清乾隆年间。据统计,该水车转动时,每日灌田二余百亩。

段怡村,1943年出生于兰州,是段氏的后人和兰州水车的传承人。面对兰州水车的传承问题,段怡村充满忧虑,水车制作必须遵循古法,但用料讲究,费时费力,成本极高,没什么收益,所以年轻人并不愿意学习,这门古老的技艺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以黄河水车为前景拍摄的焰火(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为再现“水车之都”的风采,近十几年来,兰州政府采取了大量措施挽救黄河水车,2005年建造的“水车博览园”,再现了昔日黄河两岸水车林立的壮观景象,将黄河水车打造为富含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的文物景观。

现如今,在兰州市的百里黄河风情线上,黄河水车依旧是最著名的景观,人们不仅画水车、拍水车,许多能工巧匠还纷纷制作微型水车,作为旅游纪念品,很受游客的喜爱。(整理:常瑞芳 实习生 马斌 资料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人文甘肃·民俗卷多姿风情》、中工网、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