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丝路故事 续写丝路传奇


来源:人民网

日前,“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在甘肃敦煌落幕。作为交流活动最后一站的敦煌,是一个极具东方传奇魅力的城市,它既是延续千年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中心,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

原标题:创新丝路故事,续写丝路传奇

日前,“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在甘肃敦煌落幕。作为交流活动最后一站的敦煌,是一个极具东方传奇魅力的城市,它既是延续千年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中心,更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当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沿着古丝绸之路的足迹,在这座千年古城之中近距离感受丝路文化和历史变迁的同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就和丰硕成果也如一幅绚丽画卷徐徐展现在众人面前。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追寻历史文明的遥远足迹,“一带一路”倡议成了对古丝绸之路的一种传承和创新,它依托于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并以文明的交流互鉴消除彼此间的隔阂,拉近国家间的距离。

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互动变得非常重要,求同存异、实现共赢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而文化交流则成了其中必不可少的沟通桥梁。 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之下,坚持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正在成为中国开展国际交往的“见面礼”。

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而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身就具有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底蕴,人们对它充满了好奇与向往,而兴趣正是一切美好的开端。用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推动国际间的交流互动,展现不一样的中国形象,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理解中国的发展与变化。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句中国古代经典警语,曾被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在多个谈及创新问题的场合中。三个“新”字不仅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对于创新的理解和感悟,也赋予我们弃旧图新,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节奏的全新意义。在传统文化中探寻当下意义,开展多层次的交流合作,以民心相通促进互联互通,用创新理念传递出真实的中国声音。古老的丝绸之路正在重新焕发光彩,发挥出它在国际交往中的重要助力作用。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