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跨界智囊团探科研成果无缝转化 解环保与发展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前,生态脆弱的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逐渐凸显,协调‘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矛盾的需求更加迫切。”25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在兰州提出,如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发展,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原标题:跨界智囊团聚焦环境与发展 探科研成果无缝转化解困境

今年1至7月甘肃省出现了明显降水和多地气温偏低的气候历程,甘肃成为游客青睐的避暑胜地。图为甘肃肃南祁连山区雨中云雾缭绕。(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5日电(记者 丁思)“当前,生态脆弱的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逐渐凸显,协调‘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矛盾的需求更加迫切。”25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王涛在兰州提出,如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发展,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图为甘肃肃南祁连山区。(资料图) 杨艳敏摄

图为甘肃肃南祁连山区(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当日,第五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州召开,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企业、智库和媒体等80余家单位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跨界协同共探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热点问题。

“参会各界代表都工作在我国资源环境科学与经济发展研究领域一线、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一线、政府管理与决策一线,最能清醒认识到目前发展的困境。”中国科学院院士、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理事长程国栋说,如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环境与社会治理议题。

为了抵御风沙的入侵,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从2002年起开启封滩育林工程,陆续建起了护城防护林带,建立管护机制。图为郁郁葱葱的二十公里生态长廊。(资料图) 钟欣摄

为了抵御风沙的入侵,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从2002年起开启封滩育林工程,陆续建起了护城防护林带,建立管护机制。图为郁郁葱葱的二十公里生态长廊。(资料图) 钟欣 摄

程国栋说,环境与发展智库建设任重道远,需要智库相关工作来促进协调发展,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助推资源环境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发展。同时,针对我国当前资源环境领域突出的问题、自然资源与产业的协调发展、气候变化应对与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型科技智库建设机制等问题,把战略研究与科学研究成果向决策部门无缝转化,解决目前环境与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为决策者提供可行的建议与方案。

会议还发布了《全国城市便宜度评价报告》《全国植被覆盖评价报告》《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态势报告2019》《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9》、全球智库信息集成服务系统五类智库成果。

据悉,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于2015年12月创立,本届论坛以“生态环境保护与人类福祉、自然资源与产业协调发展、智库建设经验与实践”为主题,聚焦国家公园治理、陆海统筹协调发展、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智库建设实践与经验等展开研讨。

本届论坛由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务院参事室当代绿色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