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女儿节”加速申报世遗 郦波将解读乞巧文化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陇南乞巧女儿节’引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非遗保护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加快了申报世遗进程。”7月23日,中国乞巧文化之乡——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副县长任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8月1日,著名文化学者郦波将出席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深度讲解乞巧文化。

“‘陇南乞巧女儿节’引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非遗保护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加快了申报世遗进程。”7月23日,中国乞巧文化之乡——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副县长任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8月1日,著名文化学者郦波将出席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深度讲解乞巧文化。

西和县副县长任静表示,陇南乞巧女儿节的举办,推进了乞巧文化的活态化传承、生产性保护,将乞巧文化推向了世界。杨文远 摄

任静介绍,历届“陇南乞巧女儿节”的举办,打响了走向世界的文化品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探讨全球语境下的乞巧民俗文化保护、中国乞巧文化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加强世界非遗项目之间的保护经验共享,将乞巧女儿节的保护传承纳入到世界非遗保护的大背景之下。

“‘陇南乞巧女儿节’将进一步突出对乞巧所蕴含精神的深度挖掘。”任静表示,今后,将继续更深入更积极地将乞巧精神与现代社会接轨,与世界接轨。通过乞巧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依托乞巧文化倡导的孝顺贤淑的女儿美德和妇女独立自主意识,发展妇女事业。让乞巧文化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以乞巧为代表的地方民俗文化得到更好保护。

第十一届陇南乞巧女儿节以“弘扬传统文化,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作为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与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分项活动,将于7月31日至8月7日在西和县举办。届时,除著名学者乞巧文化讲坛外,还将举办民间乞巧民俗文化体验、“我们的节日•乞巧”理论研讨、麻纸书画作品展及麻纸制作工艺展、巾帼巧手工艺作品展、电商狂欢节等共计13项文化、经贸系列活动。

据悉,乞巧民俗最早起源于秦人遗风,已历经2000多年的传承演变,尤以西和乞巧最具传奇性和代表性。乞巧活动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前夜开始,至七月初七深夜结束,时间长达七天八夜,有坐巧、迎巧、祭巧、拜巧、娱巧、卜巧和送巧七个固有程式。参加者多为待字闺中的年轻姑娘,她们以虔诚的信仰、隆重的仪式,祈求“巧娘娘”赐予聪慧、灵巧,祈愿自己婚配如愿、生活幸福。这一古老民俗展示了心灵手巧的女儿智慧,传承了孝顺贤淑的女儿美德,诉说着自由美好的女儿梦,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女儿节”。

西和乞巧是集信仰崇拜、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劳动技能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节日民俗文化活动,活跃在西汉水流域的近20个乡镇、300多个村,经常性参与的有50多万群众。其参与之广泛、内容之丰富、持续时间之长、程式之严谨、气氛之热烈、想象之奇妙,在全国绝无仅有,被专家学者誉为中国古代民间乞巧的“活化石”。

2006年,西和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乞巧文化之乡;2008年,西和乞巧节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4年,因独具魅力的乞巧民俗活动,西和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