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忆恩师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我追随刘文西老师45年,从15岁开始跟刘老师学画。我看到他用一生的时间践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心全意地以他自己的艺术实践和丰硕的创作成果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的文化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原标题:【视点】刘文西的艺术精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忆老师刘文西

刘文西(资料图片)

延安新春刘文西高民生

黄土旋风

祖孙四代

葵花朵朵

我追随刘文西老师45年,从15岁开始跟刘老师学画。我看到他用一生的时间践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心全意地以他自己的艺术实践和丰硕的创作成果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的文化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刘文西老师15岁离开他的家乡浙江嵊县,进入上海育才学校,受到了新中国美术的专业教育。在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刘文西老师在陕北度过的春节超过60次。他长期深入生活、深入延安革命老区,创作了大量反映中国革命内容的历史画、主题画。他深入陕北、表现人民,用画作记录了陕北以及中国大西北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反映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劳动人民的生活状态和喜怒哀乐,反映了他们通过奋斗、改革,从艰苦生活中创造出幸福生活的整个过程,他和陕北几千个老乡都成了好朋友。

刘文西老师在陕北劳动人民中间有很好的口碑,大家都把他当成自家人。他不但了解他们的生活,还关心他们的生活、照顾他们的生活、支持他们的各项工作,真正地跟陕北人民打成一片、融入其中。刘文西老师体会他们的思想感情,表现他们对于走向现代化的各种想法,用自己的画笔为陕北人民传神写道,为陕北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树碑立传。

刘文西老师一生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在全国画家中堪称楷模。他在中国画的创新方面独树一帜、开宗立派,形成博大雄强、气势恢弘的具有北派现实主义风格的写实人物画派——“黄土画派”。他的作品中西结合,既遵守严格的西方造型体系,又注入中国画写意精神。他的素描不但表现出西方科学的构图、透视、解剖、质感、量感以及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又有厚重、概括、简约的风格,画面线条凝重,用金错刀般的线条刻画人物,从内心性格到外在形状皆无可挑剔。

刘文西老师的作品大气、简约,以奔放的用笔和北方山岳般苍茫雄厚的画风体现出他黄土高原般的深厚内涵和个人风格。他的代表作有《毛主席和牧羊人》《祖孙四代》《书记和老农》《转战陕北》以及长达20年创作的《陕北四部曲》等。《陕北人》是一百多米的长卷,集中体现了陕北的春夏秋冬。表现丰富大场面的作品《陕北四季》,其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有生活原型,每一部分的刻画都有多达几万张的写生作为底稿。作品无论是题材、内容还是构图、人物刻画、用笔用墨,都体现出一代大师的独特手笔。他深入生活,表现生活,为这个时代树碑立传的一生,必将为中国美术史增添厚重的一页。

刘文西老师长期在美术学院工作,从年轻教师到院长,再到中国美协副主席以及多种文化事业的领军人物,他对中国美术人才的培养同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有一套从理论到实践的完整教学体系,身教多于言传,学生们无不终身受益。他从基础的写生入手,写生功底扎实,速写迅速生动,大量构图储备为创作打下了丰厚的基础。他的人物刻画整体而深入,并且强调个性、形式感和程式,风格突出、思路清晰,尤其擅长多人物、大场面的组合。从工笔到兼工带写、简笔大写意,从重彩到水墨,从小品到巨幅长卷都极为得体。

在教学中,刘文西老师以一位开宗立派大师的姿态,培养了大批在全国享有盛誉的学生。他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示范作品耐心认真,指出的所有问题都切中要害,偶尔改画更是立竿见影。几代中国美术后学几乎都曾临摹过他的作品并深受影响,可谓桃李满天下。

除了创作和教学外,在西安美术学院任系主任和院长期间,刘文西老师还组织了大量的教学活动,他强调深入生活,以创作带动教学,因此在办学和组织美术活动的过程中,不断组织各种大型展览和采风活动,创立“黄土画派”。他不但自己创作,有丰硕的成果,还带领他的学生和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同仁成立了“黄土画派”研究会,每年组织深入生活、表现生活,其大量的创作和组织的各项活动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刘文西老师组织了一批基本功扎实、创作态度认真,对表现生活和表现劳动人民有感情的画家,组成了“黄土画派”强有力的画家团队,不断创作出表现生活的好作品。他强调“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这是“黄土画派”的具体要求,也是他的理论主张。“黄土画派”有领军人物,有强有力的团队,有学术主张,有活动,有活力,每年都会创作出一些作品。经过多年的积累,“黄土画派”的影响也逐渐遍及全国,走向国际。

刘文西老师还做了大量的公益事业。他不断地为地震、水灾、旱灾、边远穷苦地区伸出救援之手。多年来,他以大量的作品回馈社会,在画家中起到带头作用。在各个方面我们都能从他身上感受到巨大的正能量,并且不断受到教育和启发。

刘文西老师走了,但他的艺术精神永恒。我们后学一定会继承他未竟的事业,为中国文艺的繁荣发展作出不断努力。

(新华网文化频道、书画频道袁思陶、刘兰芳、邢贺扬根据杨晓阳口述整理,本版图片由《中国美术报》提供)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