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美医生”不简单!拼命三郎挑战“珠峰级”手术


来源:大洋网

认识利民的人经常会用“拼命三郎”来形容他。为了守护病人的安康,早出晚归对他来说是平常事,他总是科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有段时间,他白天在科室工作、做手术,晚上上夜班,下了夜班投入行政工作和看书,每天只睡差不多5个小时。

原标题:“最美医生”!拼命三郎挑战“珠峰级”手术

利民(图中)在工作中

大洋网讯 工作本就已经很忙了,还要挤出休息时间,硬是攻读下博士学位;本来已经名声在外了,还要继续“攀登”,挑战“珠峰”级别的高难度手术。他是科主任,也是科里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一度忙到差点要装起搏器——刚刚获评今年东莞“最美医生”的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兼胃肠外科主任利民,不简单!

作为一名医生的后代,从医21年的利民时刻将医者的责任谨记在心。在他的带领下,其团队已在东莞市率先攻克了肝胆外科的多项高难度手术,是东莞市极少数能够运用腹腔镜、胃镜、肠镜、胆道镜、十二指肠镜等多镜联合技术的团队,并保持行业领先水平,赢得同行们的高度认可。

从小就立志要当医生 希望成为父亲的骄傲

父亲是一名骨科医生,利民从小在医院长大,耳濡目染之下,学医的种子深深扎根在他的心底。“爸爸是个很成功的骨科医生,经常做手术,很忙。见到患者在爸爸的治疗下得到康复,我也很有成就感。”1998年,自汕头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利民进入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如愿成为一名医生。

父亲是知名的骨科医生,希望他也选择骨科,他却选择了肝胆外科。“不能站在父亲的树荫下,我希望能成为爸爸的骄傲。”利民坦言,自己有个小目标:有一天,别人见到他的时候,不再说他是“利主任的儿子”,而是见到他爸爸的时候,说那是“利主任的爸爸”。幸运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他早已实现了这个小目标。

没有成绩不是辛勤的结果。进入医院后,利民一边认真向每一位前辈讨教,不放过任何一个动手实践的机会,一边利用工作之余,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医生是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尽管工作很忙,利民还是每晚都要学习到凌晨一两点钟。作为访问学者,他先后赴我国香港以及美国的医院学习,逐渐掌握行业前沿技术。

自2010年起,他平均每年至少在本地区开展两项新技术,如单孔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单孔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等。“医生必须有开创和担当精神。”身为科室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利民想方设法提高科室业务水平,带领团队去开创、尝试新技术,更好地为患者解除痛苦。他明白,医生取得的每一个进步,都会为患者多解除一分痛苦。

挑战“珠峰”级高难手术 厚积薄发填补技术空白

有件事情让利民一直记在心里。去年5月,在省内肝胆外科学会的某次高规格学术比赛上,担任评委的利民发现,场上参赛队伍无一支是东莞的。那一刻,他如坐针毡。因为技术落后的背后,是本地患者必须四处求医的苦痛。一颗种子在他心中悄然生根:要为东莞肝胆学科填补高水平技术的空白。

去年夏天,一位高龄壶腹周围癌患者慕名找到利民,经过细致而周密的术前评估和准备,利民决定为这位老人开展3D全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全切手术——这也是被誉为腔镜外科“珠峰”级别的高难度手术。

技术的挑战蕴含着职业的风险,当时利民已经声名在外,一些相熟的同事劝他“三思而行”,毕竟这个手术风险很高,医院此前没有做过,很多人劝他不要冒险。但他没有犹豫,因为他始终认为,精湛的医术是医者立身之本,停滞不前就愧对了病人的信任。

去年8月27日,利民和他的团队站上了手术台。手术从天色微明做到日落西山,整整8个小时里,他们滴水未进。终于,最后一个操作完毕,患者出血仅100毫升,各项指标良好,手术非常成功。

如今,这项技术已经能在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得以常规开展,手术时间也由原来的8个小时缩短为6小时。

在科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 拼命三郎差点要装起搏器

认识利民的人经常会用“拼命三郎”来形容他。为了守护病人的安康,早出晚归对他来说是平常事,他总是科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有段时间,他白天在科室工作、做手术,晚上上夜班,下了夜班投入行政工作和看书,每天只睡差不多5个小时。

高负荷的工作让他一度忙到心律只有35次/分,“就是一种濒临死亡的感觉”。利民坦言,他差点要装起搏器。即使现在,他也经常要口服药物调节。

2017年,普通外科收到了一面特殊的锦旗,那是来自该科82岁退休老主任的。“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护理精心”道出来自前辈和患者的双重认可与感激。

这位老主任患有糖尿病、冠心病和横结肠肿瘤,病情复杂,他信任地将生命托付给“徒孙”利民。

利民团队不惧艰辛,排除万难,手术台上,由于直肠肿瘤而使患者排便困难,利民面不改色地经常化身“清洁工”为病人清理肠道,每一步操作都一丝不苟、沉稳专业。

经过腹腔镜、肠镜的高难度联合手术,老主任的生存质量得以明显改善,其家属也被医务人员的敬业精神深深打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汪万里 通讯员 卫春燕)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