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味道】金塔粉皮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去一个地方旅行,除了亮丽的风景线,特色美食也是考察当地民情风物很好的切入点。看似简单的美食,却有着独特的地位

原标题:【甘肃味道】

      爽滑可口的金塔粉皮

凉拌粉皮

炒粉皮

去一个地方旅行,除了亮丽的风景线,特色美食也是考察当地民情风物很好的切入点。看似简单的美食,却有着独特的地位。

说起粉皮,以金塔手工粉皮最为有名。金塔手工粉皮以祁连山雪水浇灌的金塔优质小麦为原料,采用传统工艺,经科学配制加工,纯手工晾晒而成,麦香纯正,爽滑筋道,韧性良好。其加工过程经过十余道工序,完全采用手工操作,经日光暴晒,形成了手工粉皮特有的自然风味。营养丰富,耐煮不糊,爽滑可口,食用方便,是宴请宾客、馈赠亲友的首选佳品。

提起金塔粉皮的来历,还有一段传说。相传隋朝时期,金塔地界上有一个农妇,做饭时不小心将和好的面掉在了地上,粘上了土,丢掉吧,太可惜了,她就想用清水把面团表面的土洗净,不料面团越洗越小,只剩下拳头大一团,农妇用锅蒸熟一吃,味道奇特,别有一番风味,这就是当地人称的面筋。农妇觉得洗完面的水倒掉太可惜,想烧开了当面汤喝,结果越煮越稠,等冷却以后切片,做成了美味可口的凉粉。后来当地经过特殊手工工艺,将凉粉切片后自然晒干,做出了颇具特色的粉皮,流传至今。

粉皮的手工制作方法很考究。用干淀粉(一定要大豆淀粉)加清水搅拌,搅匀后准备一个小箩,锅内加清水、烧开,用小火保持温度,在小箩上涂抹上少许清油,然后倒入淀粉和水混合物,要少倒一点能刚占满小箩底部最好(多了粉皮就太厚了不好吃),然后将小箩放入锅内,注意不能让锅内的水进入小箩里,水要保持微开,小了粉皮不容易凝结、火大了容易把小箩掀翻。煮8-10分钟就可以将小箩取出,倒出里面的粉皮,这个时候粉皮已经凝固成型,放在凉水里待用。

粉皮的食用方法比较多,不管是凉拌、炒、炖、做汤都可以。凉拌粉皮特别适合做下酒菜,是当地酒桌上必不可少的菜品,可以与芹菜、韭菜、小白菜、豆角等多种绿菜或豆芽菜搭配凉拌,如今芹菜粉皮、韭菜粉皮、豆角粉皮、豆芽粉皮都成了人们喜爱的经典凉拌菜品。粉皮炒菜一般比较适合搭配米饭、馒头等主食,如猪肉白菜炒粉皮、土豆白菜炒粉皮、豆角茄子炒粉皮等,粉皮比较容易入味,有时也加入当地番茄酱一起炒,别有一番风味。粉皮炖菜一般在冬天食用,食用时,可以把猪肉、白菜、土豆、豆芽等与粉皮一起炖,还可以把鸡肉、蘑菇与粉皮一起炖,也是美味。用粉皮做汤,在疙瘩汤里放上粉皮、绿菜,有开胃和解酒的功效,所以当地人喝了酒,都要熬一锅粉皮拌汤来吃,目的就是为了解酒。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