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暂行条例”升为“税法” 购车纳税人尝新政甜头


来源:新华网

7月1日起,《车辆购置税法》正式施行,实施19年的《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退出历史舞台。从“暂行条例”升格为“税法”,车购税政策红包也随之加大,多种情形都无须购车纳税人再缴税。新政实施几天来,越来越多的甘肃购车纳税人尝到了新政带来的甜头

原标题:车购税新政落地 甘肃购车纳税人红利再升级

7月1日起,《车辆购置税法》正式施行,实施19年的《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退出历史舞台。从“暂行条例”升格为“税法”,车购税政策红包也随之加大,多种情形都无须购车纳税人再缴税。新政实施几天来,越来越多的甘肃购车纳税人尝到了新政带来的甜头。

纳税人在税务干部辅导下开出车购税电子完税凭证

7月4日,家住酒泉市肃州区的茹建华女士在上汽大众汽车酒泉4S店购买了一辆斯柯达牌SVW6447CKD型号轿车,发票注明“价税合计”10万元,增值税税率13%,剔除增值税税款的“不含税价”为88495.58元,应缴车辆购置税税额是8849.56元,相比之前按最低计税价格缴纳9800元车购税少缴税950.44元,茹建华说:“刚买车就能享受到减税的好处,确实很开心。”

就在茹建华喜提爱车的同时,远在陇东平凉市华亭市的王玉平也说出了同样的话语:“缴纳车购税,省钱又省心!”作为平凉市第一批车购税新政受益者,在华亭市办税大厅办理完相关业务后王玉平开心地说:“我买了辆27.3万元的车,刚刚税务人员帮我算了笔账,之前按最低计税价格需缴纳2.6万多元税额,改革后只需缴纳2.4万元,比之前少了2000多元!车购税新政太给力了!”

车购税新政的实施,受益群体不仅是汽车购买者,还有相当一部分摩托车购买者。苏进禄是一名摩托车爱好者,在7月1日购买了一辆五羊-本田幻影150摩托车,为了尽早给摩托车上牌,7月2日一大早他就来到庄浪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办税大厅办理车购税事宜。在办理过程中,税务人员告诉他根据新《车购税法》,自7月1日起,150cc及以下摩托车免征车购税。按照12000元的购车价,7月1日前他要缴纳1200元的车购税,而现在已经可以免税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好消息,苏进禄惊喜地说道:“真没想到还能享受到税收红包!”

像茹建华、王玉平和苏进禄一样的甘肃广大购车纳税人在享受减税红包的同时,还感受到了更多的纳税服务便利。茹建华说:“买完车,4S店的工作人员帮我通过电子税务局缴了税,很方便。钱少交了,路也少跑了!”

新政实施后,不仅购车纳税人拿了减税红包,汽车经销商也感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好处。灵台县昇昊汽车贸易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勇说:“以前代办牌照缴车购税要从什字镇开车到县城办税大厅,要花上不少时间。现在车购税申报推行无纸化办理,我在家用手机就可以申请办理,信息随时传到车管所,车辆挂牌也很方便!”

平凉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税务与公安部门网络的对接互通,优化服务流程,实现完税信息互联共享、网上传递、网上核查。纳税人缴纳车购税后不需领取纸质完税证明,可直接前往公安交管部门办理车辆登记手续。”

2018年11月起,甘肃税务系统就实现了车购税完税证明的无纸化,通过将申报数据实时同步至车管所,购车纳税人缴完税后无须再携带纸质证明,就可以直接到车管所办理上牌。目前,全省税务部门正在向车购税申报缴税全流程的无纸化努力。

“对我们经销商来说,在此之前即使车辆降价也不得不按最低计税价格开具发票。现在新政策实施既给了购车人实惠,刺激了汽车销量增长,也能更好地规范行业发票开具。”酒泉金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吕良启说。

汽车销售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购车按实际支付车款来缴纳车辆购置税,无需包含增值税,这体现出车辆购置税税基和增值税税基的趋同,汽车销售税制体系将更加完善。同时,在汽车销量呈现下滑趋势的情况下,减税也能刺激汽车销售。

庄浪县税务局导税员为办理车购税纳税人讲解新《车购税法》

为了保证新车购税法顺利实施,确保广大纳税人尽享减税红包,甘肃各地税务部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强化系统保障,不断提高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信息化水平和纳税申报便利化程度。酒泉市肃州区税务局组织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学习新车购税法相关文件及业务操作流程,逐项进行车购税新增业务测试,做好后台技术支撑和系统保障,确保数据安全和系统稳定运行。

甘肃各地税务部门还聚焦车购税新政宣传、纳税服务、规范管理三大核心任务,建立横向协同、内外联动的工作体系,畅通信息交流反馈渠道,提高信息共享和税收共治水平。

甘肃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税务部门将继续推出更多便民措施,让购车纳税人省钱省心省力,交舒心税放心税。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