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梁振英:兄弟同心 勇立潮头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兰洽会更加注重与海外、港澳台、兄弟省区市的交流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兰洽会更加注重与海外、港澳台、兄弟省区市的交流合作。”7月4日,在第25届兰洽会开幕式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于致辞中表示,本届兰洽会抓住了时代重点,将对全球的扩大开放、全面开发、深化合作和共同发展起到里程碑式的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宣布第25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杨艺锴 摄

梁振英说,兰洽会已发展成为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经贸盛会,其举办更加注重开发开放,更加注重转型转移。本届兰洽会以“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为主题,结合了中国的坚定信念和世界潮流,为新一轮的高品质开放和国际合作展示新机遇,绿色生态产业招商得到了国家更大的支持。国内外嘉宾齐聚,精彩交流、相互启发,开拓新空间、提供新动力。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正处于重要的历史交汇期,开放、开发、合作、发展是中国的时代定位,也是世界发展的主流。”梁振英说,“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一带一路’扎实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是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成果,正在空前加深。”

梁振英认为,本届兰洽会邀请了塞尔维亚为主宾国,四川省为主宾省,立足西部产业特色和甘肃区位优势,重点围绕甘肃十大生态产业发展和重点打造文化枢纽、技术、咨询、生态五个制高点,搭建起了中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的新平台、新视窗。

作为主宾国的代表,塞尔维亚矿业和能源部部长兼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家协调员亚历山大·安蒂奇在演讲中说,中国与塞尔维亚紧密相连,是两个兄弟般的国家。作为主宾国参加兰洽会,能让中国与塞尔维亚通过两国人民不断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更好发展。

塞尔维亚矿业和能源部部长兼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国家协调员亚历山大·安蒂奇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上发表演讲 杨艺锴 摄

亚历山大·安蒂奇表示,“兰洽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会,因为可以通过共同努力进一步紧密双方的合作,通过本次兰洽会,我们希望在中国发现新市场,更好地了解兰州,了解中国。“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下,希望通过两国间教育、文化、产业等多方面的合作,以及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也让我们的孩子生活在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里。”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介绍,中国-东盟中心连续5年积极支持参与兰洽会,推动甘肃地方企业走出去,吸引东盟国家投资走进来。陈德海表示,展望未来,中心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东盟国家与包括甘肃在内的更多中国地方省市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更多的东盟国家企业走进甘肃,投资甘肃,兴业甘肃。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发表演讲 杨艺锴 摄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经过20多年的培育,兰洽会已经成为西部地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重要贸易投资促进平台。本届兰洽会是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新举措的重要体现,对甘肃充分发挥区位和通道优势,深度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艺锴 摄

“甘肃是古代丝绸之路连接西域和中原的重要地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中国西部地区再次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甘肃也逐步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商务部将按照部省合作框架协议,推动甘肃开放性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李成钢说。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于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使甘肃成为新时代中国向西开放的黄金地段和前沿门户,迎来了发展振兴的最大机遇和最好的时期,也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本届兰洽会面向未来,甘肃愿与各方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收获合作的果实。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在兰洽会开幕式上致辞 杨艺锴 摄

据悉,本届兰洽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硅谷华侨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甘肃省政府联合举办。来自42个国家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中国-东盟中心等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国家相关部委,相关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和企业界人士参会,宾客人数近6000人。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