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北师大喻国明:5G时代视频将大行其道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在视频时代,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拥有表达权,每一个人都可以用这种最为简要、直观的形式与大众分享,这是具有革命性的改变。”喻国明说,5G带来了快速的传播,海量视频必然随之出现。

“随着5G技术的登堂入室,短视频越来越活跃,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进入到社会话语中央。”6月20日,在兰州召开的首届舆评机制和舆论引导工作交流会暨第五届全国网络舆情高峰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对5G时代舆论生态的改变,舆论引导的“新范式”作了主题演讲。

喻国明说,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内容原创、平台分发,以及与其他内容者之间的利益如何平衡,是应当思考的课题。杨艺锴 摄

“5G技术视频进一步成为中心,成为主流的社会话语表达,这是一个重大的改变。”喻国明说,5G技术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它的高容量,这一技术推动下的“万物互联”,每一个联网的物体都有可能成为媒体。

“点餐时,菜单上跳出一个窗口提示这个菜你不适合吃,因为你的身体状况决定不能吃这种高油高糖高脂类的菜品,并立马给你匹配新菜品;上卫生间,智能马桶会告诉你身体出了什么问题,并建议到医院及时检查……”喻国明说,这些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情景,不久将通过各种传感器资讯,出现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

5G时代的到来,我们的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喻国明坦言,在今天这样一个人人都有可能接近真相、从不同角度去把握和看待真相的时代,真相本身已经变得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了。他坦言:“我们需要把握这种新的变化,不断将问题变成我们的增量和能量。”

喻国明认为,5G时代,视频已经成为传播以及人们认知等最重要的媒体形式之一。杨艺锴 摄

“在视频时代,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拥有表达权,每一个人都可以用这种最为简要、直观的形式与大众分享,这是具有革命性的改变。”喻国明说,5G带来了快速的传播,海量视频必然随之出现。

同时,随着5G带来的极大便利,中长视频会崛起,今天的短视频未来将会受到中长视频的冲击。他表示,在中长视频崛起后,短视频生产者如何与中长视频生产者形成分工是需要思考的现实问题。

最后,喻国明说,在5G时代,在视频大行其道的明天,需要媒体人自己去创造,通过制度创新、规则创新,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市场机会。“只有自己才能解放自己,只有自己才能做自己。”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