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羊银行”贷母还羔托管分红:“贷”农户发“羊”财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古浪县为每户贫困户发放2万元羊产业扶持资金,其中1万元作为借贷种羊保证金注入公司,该公司向其提供6至8月龄30公斤以上的健康种羊21只。

原标题:“黄羊沟”古浪的“羊银行”:贷母还羔托管分红

甘肃古浪县种羊繁育基地累计产羔2.75万只 图为当地羊棚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8日电(闫姣 高康迪)早晨7点多,甘肃武威市古浪县的戈壁滩上冷风飕飕刮过,郭忠元径直往羊圈走去,细细查看一番羊群的精神状态后开始投放草料、水,并清理羊粪,身为羊倌的他,一天的工作由此开始。

56岁的庄稼汉郭忠元和老伴“转行”做羊倌已有一年时间,这一年来,他们不仅学会给羊进行简单的“问诊把脉”开“处方”,还时不时化身“接生婆”,在凌晨一两点为母羊接生,并安抚躁动的羊群。

庄稼汉“转行”的羊倌正在喂羊 杨艳敏 摄

郭忠元一家之前住在古浪县南部山区,以种植旱地为主,用他的话说是:“种庄稼就是靠天吃饭,风调雨顺了人就吃得饱,遇上天灾,农民就两眼一抹黑,傻眼了。”

2011年起,古浪县大规模实施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改善民生,很多像郭忠元一样的村民被集中安置在山下住宅区。为助力脱贫攻坚,让民众搬得出、能致富,该县大力发展羊产业,搬迁民众就近从事养殖业或打工。

“我们老两口这么大年龄了,没想到打工也有人要。”郭忠元和妻子每人管护一个羊棚,二人每月能赚近5000元,家里的10亩地也全都流转给了公司,每年能获得2万元流转费。“山下很方便,我们打工也给孩子减轻了负担”。

郭忠元所在的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共建成3个种羊繁育基地,流转养殖暖棚186座。目前,基地共引进种羊3.66万只,产羔2.04万只,向贫困户投放7590只。

“我们的‘羊银行’采取‘贷母还羔’的扶贫模式,已经带动了21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养殖。”该公司董事长胡丛斌介绍说,基地通过‘公司+贫困户’自养模式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托管分红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羊产业。

古浪县为每户贫困户发放2万元羊产业扶持资金,其中1万元作为借贷种羊保证金注入公司,该公司向其提供6至8月龄30公斤以上的健康种羊21只。另外1万元折股量化投入到与贫困户发展产业密切关联的龙头企业或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的方式使贫困户获得收益。

30多岁的朱红梅自从山上搬下来后也在该公司打工,并入股合作社将羊托管统一饲养,她直言,在家门口打工既能顾家又能赚钱,在养羊方面还能当“甩手掌柜”,“不用操心羊群,每年就能拿到不低于2000元的分红”。

古浪县地处河西走廊东端,是古丝绸之路要冲,目前种羊繁育基地累计产羔2.75万只。古浪,是藏语“古尔浪哇”的简称,意为“黄羊沟”。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