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征信体系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融资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报

6月14日,在全国第12个“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之际,央行上海总部主办以“征信助力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发展”为主题展示央行征信体系支持小微与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经营和成效。

原标题:央行征信体系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融资发展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6月14日,在全国第12个“6·14信用记录关爱日”之际,央行上海总部主办以“征信助力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发展”为主题展示央行征信体系支持小微与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经营和成效。

近年来,央行一直致力完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建设,帮助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帮助金融机构客观评估信用风险、减少对担保抵押品的依赖,多措并举缓解企业的融资难题。

央行数据显示,目前,征信系统累计收录9.9亿自然人、259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有关信息,个人和企业信用报告日均查询量分别达550万次和30万次。随着征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信用信息指数不断提升,社会营商环境将得到改善,为小微及民营企业的发展持续助力。

会上,中信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供应贷”“票据贷”等普惠金融产品以应收账款变现款、银票商票变活钱等方式助力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指出,去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的小微企业金融发展,发生了六个大的变化。一是商业银行在发展战略上更加重视;二是商业银行在机制建设上更加健全,五家国有大行均建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实行了“五专机制”;三是商业银行在运用线上数字信贷技术方面更加成熟;四是商业银行都根据小微企业的特点,打造了一系列量身定制的契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产品;五是近两年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三个政策的叠加效应形成了对商业银行做小微金融的政策激励;六是监管层面制定了一系列的差异化的政策,推动商业银行更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