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动后抓住48小时“黄金”恢复期


来源:生命时报

运动可以强体,提高免疫力,对身体的各项机能具有保健作用。

原标题:多喝水、吃海带、听音乐、轻按摩

     运动后抓住48小时黄金恢复期

受访专家:中国康复医学工程学会、黑龙江省人工关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曲敬

运动可以强体,提高免疫力,对身体的各项机能具有保健作用。但运动后,若没有掌握正确的方式恢复休息,就可能给身体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让身体受到不必要的损害。因此,运动后要抓住48小时黄金恢复期。

中国康复医学工程学会、黑龙江省人工关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曲敬表示,首先,运动后的48小时内应多喝水,尤其在夏季运动完后更应该大量补水。据研究显示,人体大量运动后,100~150克的葡萄糖可以补充运动中热能的消耗,预防脂肪肝,并且可以恢复血糖水平、加速消除血乳酸。

其次,运动后应当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如海带、紫菜、各种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乳制品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这些食物经人体消化吸收后,可以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中和平衡,达到弱碱性,消除疲劳。

最后,运动后要保证充足睡眠和良好心情,并安排一定时间的午睡。散步、听音乐、下棋等积极性的休息对肌肉、精神的疲劳有良好的缓解作用。

此外,当运动极度疲劳且身体没有出现肿胀、疼痛的情况下可以按摩,但要轻度按摩,切记大力揉捏,以每个部位10分钟为宜。若48小时内有肿胀和疼痛,不可按摩和热敷,但48小时之后出现的酸胀还是可以热敷的。若热敷后仍有水肿和疼痛症状,建议到医院检查,确定是否有拉伤或扭伤。(特约记者 王海娇)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