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甘肃58贫困县“搭”扶贫协作快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在我省和东部天津市、福州市、厦门市、青岛市的共同努力下,甘肃58个贫困县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13日表示

原标题:甘肃58个贫困县“搭”东西部扶贫协作快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甘肃58个贫困县“搭”东西部扶贫协作快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6月13日,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3日电(记者 崔琳)“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在我省和东部天津市、福州市、厦门市、青岛市的共同努力下,甘肃58个贫困县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13日表示。

当天,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兰召开,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与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签订了《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定西市卫生健康委与福州市卫生健康委、临夏州卫生健康委与厦门市卫生健康委、陇南市卫生健康委与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分别签订了《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

“甘肃省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贫困范围广、贫困程度深,特别是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卫生基础都很薄弱,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还没有彻底的扭转,健康扶贫领域肩负的责任和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巨大。”郭玉芬表示,要借助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和平台,继续加强协作,推动全省健康扶贫工作。

会上,甘肃10个市州卫生健康委作了交流发言,就各地卫生健康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进行了交流;天津市、福州市、厦门市、青岛市卫生健康委领导分别作了讲话,就进一步实施好卫生健康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建言献策。

针对《天津市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的协作内容,郭玉芬说,省卫生健康委负责处室、各相关市州卫生健康委要尽快拿出对接意见,不折不扣落实好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提出的各项协作举措,加强沟通对接。

同时,要借鉴天津市“组团式”援助甘南州医院的经验,广泛加强医院间的结对帮扶,东部四市各区与相对应帮扶的甘肃省贫困县之间,建立二级以上医院一对一或者多对一的结对帮扶关系,参照组团式帮扶甘南州人民医院“院包科”的形式,做好受援医院重点学科和薄弱学科帮扶工作。尤其,鼓励结对医院在远程医疗服务、县级区域医学中心建设、公立医疗机构改革、医联体建设、特色专科联盟建设等方面尝试开展协作并有所突破,拓展东西协作深度。

郭玉芬表示,在医院结对帮扶的基础上,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原则,结合甘肃受援医院急需薄弱学科发展需求、技术人才队伍现状,协商确定交流人员专业类别和规模,采取以长期固定帮扶为主,短期教学交流和巡回医疗为补充的东部人才派遣形式,以提高帮扶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