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凤鸣】发展西部农业 这一波接地气的举措不可少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发展西部贫困地区农业,必须以更大的主动性和更高的热情,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改进落后生产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这一过程中,农业合作化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的作用不容忽视。

发展西部贫困地区农业,必须以更大的主动性和更高的热情,结合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改进落后生产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这一过程中,农业合作化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的作用不容忽视。

推进西部贫困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进一步推进农业的组织化和合作化建设。组织化和合作化不足是西部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突出短板。和发达地区相比,西部贫困地区农业经营更多是一家一户独立分散的小农粗放经营方式,没有充分体现分工效益和规模效益,劳动生产效率低下,农业收益微薄,农户抗生产和生活风险的能力弱,很容易因病、因婚、因灾致贫。同时,西部贫困地区一些现有的合作社也存在发展不规范等诸多问题,对农户带动作用有限。

此外,西部一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虽然有一定规模,但由于农户之间缺乏合作和组织,在价格谈判上各自为政,互相竞价,最终规模没有体现为价格优势,农民增产不增收。由于发展基础薄弱,西部贫困地区推进组织化和合作化建设,需要政府发挥更多主导作用。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需要进一步加强西部贫困地区基层组织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指出:“党对农村的坚强领导,是使贫困的乡村走向富裕道路的最重要保证。”“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党的农村政策,最终要靠广大基层干部来落实。

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习近平总书记也深刻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另外,需要大力反腐败。贫困与腐败,二者往往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一些研究也表明,腐败与贫困具有较强的相关性。

贫困地区如何大力反腐败,一是对待腐败问题,要实现有错必究,有罪必罚,绝不姑息迁就,不能让腐败分子有任何投机幻想,让腐败分子不敢腐。二是要建立更加严密防范制度,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让腐败分子“不能腐”。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人格修养建设,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人格自觉自律意识,实现干部“不愿腐”。

作者系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