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脑老不老 一份自查测试就知道!


来源:人民网

年纪大了,很多人开始担心自己是否会出现大脑衰退问题。事实上,人的脑龄和实际年龄关系不大,生活方式的影响可能更大。

原标题:一份测试自查大脑老不老

北京老年医院精神心理一科主任、主任医师 张守字

年纪大了,很多人开始担心自己是否会出现大脑衰退问题。事实上,人的脑龄和实际年龄关系不大,生活方式的影响可能更大。下面为老年读者提供一个脑龄测试,是英国公共卫生部推荐测试大脑衰老情况的。根据25个选项判断,“是”计1分,“否”不计分。

1.每晚睡7个小时或更多

2.每天至少吃5种果蔬,并注意挑选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如柑橘类水果、青椒等

3.每天至少吃一份蓝莓、黑莓或树莓

4.每周至少吃3次深海鱼

5.每周至少吃5次深海鱼油

6.补充综合维生素

7.不经常服用阿司匹林,或只服用小剂量

8.每周至少喝5次葡萄汁

9.每周至少5天坚持体育锻炼,每次30分钟以上

10.每周至少5天阅读有挑战性的书籍,或玩字谜等锻炼脑力的游戏

11.总胆固醇小于5毫摩尔/升

12.坏胆固醇小于3毫摩尔/升

13.家族有长寿基因,比如长辈都活到80岁以上, 且没有患老年痴呆症

14.不肥胖

15.平时注意摄入大量水果、蔬菜、豆类、谷类,并补充橄榄油之类的不饱和脂肪酸

16.极少吃含反式脂肪酸的糕点

17.不吸烟

18.血压正常

19.没患糖尿病

20.没患代谢综合征,即2型糖尿病、高血压、高甘油三脂血症等

21.没有睡眠障碍

22.日常压力能很好控制

23.人际关系好,与朋友、家人互动频繁

24.短期或长期记忆没问题

25.已经做好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准备,并愿意努力

如果您已经得到总分,可以参照以下标准:

23~25分,脑力保持得非常棒,实际脑龄可用实足年龄减去15年。(实足年龄是智商测定中常用到的数据,计算时可用当年的年份-出生年份-1,如果当年还没过生日,则需再减1。)

20~22分,脑力保持较好,实际脑龄可用实足年龄减去10年。您已做了许多保护脑力的事,请注意那些标注为“否”的事项。

15~19分,脑力保持一般,实际脑龄与实足年龄一样。未来您得老年痴呆症的几率较高。

12~14分,脑力保持得不好,实际脑龄要用实足年龄加5年,最好立刻积极改变生活方式。

0~11分,脑力保持得很不好,实际脑龄要用实足年龄加10年,未来得痴呆症的几率很高。建议找医生咨询,采取相应措施。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