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学生的中医梦:我和针灸有个约会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5月23日,“献礼祖国70华诞·逐梦新时代”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活动走进甘肃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课堂上,时不时会有一些听不懂的单词从学生中冒出来,显然,这些都是来自留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提问。

5月23日,“献礼祖国70华诞·逐梦新时代”2019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甘肃高校行活动走进甘肃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课堂上,时不时会有一些听不懂的单词从学生中冒出来,显然,这些都是来自留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提问。

22岁的吉尔吉斯斯坦姑娘Myrzagul便是其中一位。她来中国已经2年了,此时,正穿着白大褂认真地做笔记,专注地观察耳朵模型上的每一个穴位。

美花在认真记录模型上的穴位 闫琴雯 摄

老师为留学生演示中医针灸 闫琴雯 摄

来到中国之后,Myrzagul拥有了一个根据原名音译的中文名,叫美花。“刚来中国其实很孤独,没有家人在身边,最痛苦的是上课,老师讲的话完全听不懂。更不要说学习复杂的医学了。”

接受了1年专业的语言培训之后,美花悟出了一套汉语学习“秘籍”,比如不认识的字用翻译软件逐个翻译出来,仍然读不通,就去问老师、同学,一点一点地理解记忆。

这种“啃骨头”的学习效果很明显,刚开始“大字不识一颗”,在课堂上全程发懵的状态得到了改善,美花还在学校里交到很多中国朋友。“一开始我连中国同学跟打招呼说‘你好’都不懂,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提起初学汉语的日子,美花笑着说自己永远忘不了当初的种种小插曲。

“没来之前,对于我来说,中国是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家,中医就是‘神秘’的构成因素之一,虽然学习起来很难,但是学会了可以治病救人。”自从美花的奶奶被中医针灸治愈了旧疾,这个年轻姑娘学中医的想法便一发而不可收拾。

“第一次扎针的时候,比较害怕,怕找不到穴位,但也很兴奋,觉得自己终于可以实际操作了,心里各种想法都有。”俄罗斯姑娘Sofia一语说中了美花第一次下针时的奇妙感受,Sofia喜欢别人称呼她的中文名字“一岚”,和美花一样,她也是带着对中医针灸的极大兴趣而毅然赴甘肃留学的。

参加学校活动的一岚一身太极装束 受访者供图

“对于美花、一岚他们来说,中医针灸不仅仅是一门技术,还是用来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介质。”甘肃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玉泓介绍,学校自2015年开始整班招收留学生,进行中医针灸推拿等学科学习。目前,留学生数量共计85人,大多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美花说,未来,她的愿望是回到自己的国家,做一名专业的针灸医生,“这样不仅可以治病救人,还可以把中医针灸文化传到我们的国家,让更多的人体会到这个神奇的疗法。”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