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武帝大舅哥敦煌厉兵秣马 两征大宛终获汗血宝马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李延年歌》在一次宫廷宴会上,汉武帝听了这首《李延年歌》后,感慨之余,认识了宫廷音乐家李延年的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李延年歌

在一次宫廷宴会上,汉武帝听了这首《李延年歌》后,感慨之余,认识了宫廷音乐家李延年的妹妹李妍。从此,这位倾城倾国的女子成为汉武帝的宠姬李夫人,她也是汉武帝一生最爱的女人。爱屋及乌,李夫人的长兄李广利理所当然受到汉武帝的重用。

李广利雕像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史记•大宛传》记载,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归来,就向汉武帝奏称:大宛“多善马,马汗血,其先天马子也。”

汉武帝急切想得到汗血宝马,欲用重金换取,却遭大宛拒绝。

公元前104年,汉武帝任命大舅哥李广利为贰师将军,统率数万大军攻伐位于费尔干纳盆地的大宛。

因路途遥远,粮草供给严重不足,兵马死伤严重,攻打郁成城时(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即遭重创,李广利不得已退兵敦煌,并上书汉武帝,想返回京城,重新募兵,再行西征。汉武帝闻听大怒,斥责李广利,下令:“军有敢入,斩之!”李广利只得留守敦煌。

李广利在敦煌留守的一年多时间里,招兵买马、整训军队、准备粮草、勘问路径,积极备战。朝廷同时也在积蓄力量,以再征大宛。

不久,6万兵士集结敦煌,另有牛10万头,马3万余匹,驴、骆驼万余,兵械准备齐全充足,从河西各地征发运至敦煌的军粮马车依然络绎不绝。

公元前101年,李广利统率大军出敦煌再次西征,一路所向披靡,势如破竹。抵达大宛后,李广利并没有强行攻取,而是切断大宛水源进行围困。40天后,大宛投降,李广利获得几千匹良马和大量粮草,班师回朝。

贰师将军这次西征大宛,保障了汉王朝对西域的控制和丝绸之路的畅通,敦煌,则成为李广利西征大宛坚实的军事基地。

也正是因为这次亲密接触,敦煌留下了许多有关贰师将军的传说,最著名的当属“刺壁飞泉”,贰师泉、悬泉驿等古迹留存至今。

航拍敦煌悬泉置遗迹 阎钦爱 摄

据说,贰师将军首征大宛失利退守敦煌后,士兵人困马乏,饥渴难当。汉军行至敦煌东面的一座山脚下,李广利以掌击山,仰天悲鸣,拔出宝刀刺向山崖,刹那间,一股清泉从崖间喷涌而出。由于水从悬崖流出,故称悬泉水,亦名贰师泉。在大漠戈壁,有了水源就会形成绿洲,此地便渐渐成为重要的交通驿站。

《敦煌文献》中,《贰师泉咏》是这样记载:“贤哉李广利,为将讨匈奴。路指三危迥,山连万里枯。抽刀刺石壁,发矢落金乌。志感飞泉涌,能令士马苏。”

今天,悬泉水依然汩汩流淌。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