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样的“邂逅”:崇信税务干部缅怀先烈巧遇烈士家属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我今天特意从河南赶来祭奠伯父,没想到会碰上你们!谢谢你们还记得他!真的十分令我感动!谢谢!谢谢!”在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墓前,其侄子吴世友双手合掌,眼含热泪,连连点头致意,对来这里组织主题团日活动的崇信县税务局年轻干部们说。

“我今天特意从河南赶来祭奠伯父,没想到会碰上你们!谢谢你们还记得他!真的十分令我感动!谢谢!谢谢!”在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墓前,其侄子吴世友双手合掌,眼含热泪,连连点头致意,对来这里组织主题团日活动的崇信县税务局年轻干部们说。

崇信县税务局青年干部与吴世友(前排左起第五)合影留念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这就是不期而遇的缘分——5月17日,崇信县税务局组织的“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团日活动与烈士家属祭奠撞了个满怀。难忘与震撼并存,敬畏与感动交织,青年干部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主题团日,体验了别样的温情。

初识之缘,难忘与震撼

重温南梁革命精神、重走六盘山红军长征路、参观吴焕先烈士纪念馆是此次主题团日的三种不同方案,经过崇信县税务局党委和团支部研究决定,最终选择参观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冥冥之中成就了这段美好,初识即是一种缘分。

走进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印着“永远的丰碑,不灭的军魂”的一块宣传牌吸引了青年干部们的注意力,这是吴焕先烈士的生平简介。“他18岁就已经成为一名有崇高理想、有坚定立场的共产党员”“他21岁就率领农民武装参加黄麻起义了呀”“27岁就成了军政委,真是一个军事人才”“28岁,太年轻、太可惜了”……站在宣传牌前青年干部们有感而发。

青年干部聆听解说员讲解吴焕先烈士事迹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18、21、27、28 ”这一串数字是吴焕先一生辉煌时刻的重现,更是对他一生最完美的诠释。1935年8月21日,吴焕先烈士长眠于陇东高原,他是红军长征自湘江战役以来牺牲的最高将领;他率领的红二十五军在长征中一路西征、充当开路先锋,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中国革命做出了特殊贡献;他是红二十五军的军魂,功勋卓著、彪炳史册,毛泽东主席高度评价:“红二十五军远征为中国革命立了大功,吴焕先功不可没。”

“28岁,是那年的你,也是今年的我,你用自己和家人、朋友的生命来守护后辈子子孙孙的成长和幸福。一声谢谢太轻,作为一名税务干部,我们一定带着这份难忘与震撼,坚持初心,忘我工作,为税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崇信县税务局干部高雯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这也是崇信县税务局全体青年干部共同的心声——带着难忘与震撼,勇敢逐梦。

巧遇之缘,动情与感动

自由参观之后,按照活动进程青年干部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准备举行敬献花篮仪式和重温入团誓词。此时,纪念馆负责人带着一位老人急匆匆赶了过来说:“这位是吴焕先烈士的侄子吴世友,他今天特意从河南赶回来祭奠,老人想跟你们一起举行献花仪式。”这种巧遇,真是难得的缘分!

“我也是一名军人,我向你们敬礼了!”老人哽咽着,“今天回来祭奠我的伯父,能遇到你们真的太有缘了!感谢你们记着他,念着他。”陪同老人回来祭奠的还有河南省电视台的记者,他们也是一路追寻吴焕先烈士的革命足迹和先进事迹来到了这里,旨在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这份精神。

青年干部向烈士敬献花篮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受老人情绪的感染,在后面的献花仪式中,青年干部们的身姿站立得毅然坚挺,重温入团誓词的声音铿锵有力。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一步聆听了吴焕先的生平简介和英雄事迹,参观了纪念馆。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桩桩动人的故事,都讲述着吴焕先烈士短暂、辉煌的一生,值得青年一代去追寻、去学习、去继承。

约定之缘,敬畏与期待

“伯父吴焕先1935年牺牲,好多事情已尘封在历史记忆中,他抛弃当时安稳的生活,投入革命的洪流,28岁牺牲太可惜了。”吴世友说,“为了革命,伯父一家六口惨遭地方民团杀害,我的父亲比伯父小四岁,隐姓埋名出逃江西才留了一条命……”参观结束,吴世友老人主动走进青年干部中间,详细讲述了伯父吴焕先的事迹和家族遭遇,用自己的经历和感悟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真实的主题教育课,让青年干部对烈士的敬畏之情更深更浓。

参观、听讲解得来的感受总不是很深入,为了让吴焕先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发扬光大,引领和带动崇信税务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带队领导当场与吴世友老人约定,以后择机到崇信县税务局开展专题讲座,老人激动地答应了:“认识是一种缘分,约定便是缘深,谢谢你们的盛情邀请,我一定来!一定要让伯父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青年干部参观纪念馆重温历史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吴焕先烈士18岁就入党了,我太惭愧了,今天我正式向组织递交申请,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受烈士事迹和精神的感召,崇信县税务局团支部书记杨钰超回到单位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活动的25名青年干部也自发撰写了活动心得体会。“希望我们与吴世友叔叔的约定能早日实现,我真想再聆听更多关于吴焕先烈士的故事。”青年干部刘媛说。 

这份缘,愿你我共同珍惜

幸福不觉日月长,激情倍感时间短。在紧凑有序的安排下,一天的主题团日活动结束了,难得的缘分让年轻的崇信税务人了解了吴焕先的英雄事迹,认识了烈士家属吴世友老人。大家表示,红色之旅虽然短暂,但此行给他们带来了深刻的教育,心灵受到了洗礼,再次深入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光荣,感受到了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领略了先辈们为了革命不惜牺牲的英雄气概。

青年干部重温入团誓词 甘肃省税务局供图

“感谢县局党委和团支部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次机会,这对我们青年干部的成长成才都有很大帮助,我们一定好好总结、认真思考,化敬畏与感动为前行的动力,立足本职岗位,贡献青年的激情活力,实现自身价值。”归来的路上青年干部康鹏飞深情地说。

这是一名青年干部的感悟,也是全体青年干部的心声,更是崇信县税务局全体职工的信仰。再见的是英雄吴焕先,不忘的是他为革命不惜牺牲的英雄气概,感慨的是初识、巧遇、相约的这份缘,让大家永远珍惜这次不谋而合的缘分,铭记先辈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和永垂不朽的革命业绩,把满腔激情和热血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不断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以实际行动将吴焕先烈士的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向五四运动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