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景甜:只有绝望才能磨就希望


来源:时尚网

2019年是景甜“三字头”的第一年,如果要问有什么新愿望,其实就是与过去几年一直“只能迎头上”相比,她更愿意给当下的自己调整的机会,只为了更好地出发。人愈成熟愈懂得什么才是真正“好”的标准并为之努力。新一年,她期待更从容、更温柔的自己。

原标题:景甜| 只有绝望才能磨就希望

保持紧张才能不断超越自我

这天晚上在后台,景甜又发烧了,持续了一个月的两轮甲流让她始终处于免疫力低下的状态,前不久还在一次演讲中因为没绷住擤了鼻涕上了“热搜”。这会儿她可不能“绷不住”,她知道自己不能拖任何一个人的后腿。一向善于觉察他人感受的她注意到,导演周涛的桌上也放着各种药品,有些药还是自己也在吃的同款。这是“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9 春节大联欢”的后台,景甜要和各位专业主持老师和前辈演员作为主持人加入到主持工作中撑满全场,而这台晚会要从正月初一开始在央视和各大卫视循环播放完整个春节假期。除了身体高温,精神上更难以放松,上一次当主持人,还是在三个月前“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式”上,这位西安姑娘要为家乡代言。对毫无主持经验的她来说,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架势。观众们见她在台上大方自然地说着家乡话,哪知道她紧张得心都要跳出来。“人生中有好多次很紧张的瞬间都会让人记忆犹新,闭幕式绝对要算一次。”同等的紧张,还有2018 年上春晚时,她在后台手心疯狂冒汗,生生抽干了一盒纸巾。

而文联春晚的一次次排练和呈现让她深刻体会了舞台工作人员的不易。“以前总觉得他们口若悬河特能说,其实他们一直要绷着劲儿,不能松,不像我们演节目,排练完就走了。”主持与景甜更为熟悉的舞蹈一样,是现场艺术,每一次上台都是唯一机会,容错率为零。“拍戏时,如果这条没过,导演还会给你机会再来一条,但是主持人就根本没有错的机会。我觉得他们精神压力极大,每一行都艰辛,都非常不容易。”

2 月初景甜再次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直播舞台合唱《我们都是追梦人》,虽然她还是会紧张,但她极愿意去记住这样的“紧张感”,这让她对舞台、对镜头、对观众保有一份敬畏之心,也是对她职业的敬畏之心。“要不断地去探索、创新。不紧张的话,你总是老一套,那不行。需要先沉下来,才能在表演的时候够得上去,潜得越深越能往上走。从我的职业角度来讲,拉宽内心的宽度和深度特别重要。演这么多年戏,会觉得当自己又演类似情绪的时候,我不能重复,可能每个阶段自己都会对于这种情绪有一个新的认识。探索自己、认识自己都是为演戏做服务的。比如特别伤心的时候会哭,哭的时候我会记住这一刻我是这样的情绪;拍一个动作戏,我以前腰不管不顾地弯下去,现在我认识自己的腰只能弯到这儿,就是一个很具体且表层的例子。”“紧张”意味着一个个新的可能性,不能“总是老一套”,也让景甜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活跃起来,无论是开启新的主持人技能,还是在一个个角色中不断地“虐”自己,因为这份一直保持着的紧张与敬畏,让她永远拥有不断超越自己的决心,以及坚决笃定在这条路上有深度亦有宽度的前行能量。

今日自己绝望中磨出的希望成就

或许到现在还有人会觉得景甜出道起点太高、事业太顺,但其实她是个练舞的孩子,是吃苦长大的。她太早就明白,如果想要和大家一样进步乃至更出色,就要付出以十倍计的努力,减肥、加练,种种细节不会因为他人看上去的光鲜而减少一丝一毫的辛苦。如果没有童年吃过的苦相衬,长大后的“甜”

也就失去了它应有的意味。而一直相信自己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扛过去、没有挫折创造挫折也要上的景甜,她的人生中到底有没有那么一刻觉得“我扛不过去了”?“我四年级的时候曾经动过自杀的念头,因为我作业实在写不完,我妈拉着我出去演出。我当时下了课就被拉走了,每天抱着军大衣排练演出。比如说陕西台春晚,录完都半夜十二点甚至一两点了,我作业都没有做啊,那一刻我困得要命,可是作业还得做完,第二天七点还要起床上学。我的天,真的是绝望了,我就特想自杀。”当时景甜连打火机都准备好了。那时她还小,物理和化学知识储备极其有限,不知道单凭一只打火机难以中止她的绝望。

她扔掉了打火机,默默走回练功房加练当天老师教的动作。这样的成长经历为景甜的人格定下基调,她不相信天上掉馅饼,她不相信不劳而获,她不相信顺遂无挫折的人生。

去年景甜面临的挑战还有减肥,从前大家都以为她是光吃不胖的体质,没想到一直极瘦的她也有被迫减肥的这一天。“这个胖是积累的,从去年春晚开始,拍完《极客江湖》就去拍了《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太放肆地吃了。拍戏太忙没时间运动,等戏时还吃零食,肯定胖。”一开始她还没太放在心上,直到发现网友在吐槽,工作人员监督她“不准吃晚饭”,圈内前辈也发信息来强调“你一定要瘦”时,她扛不住了。

如此阵仗景甜似曾相识。“小时候学跳舞,小学毕业按部就班上舞蹈学院,第一年发胖,一下子吹成气球了,胖了十几斤。老师一直就‘吓唬’我和家长说:‘你这寒假不减下来,第二年就得退回去。’因为第一年我们叫试读期,老师要先看看你适不适合走专业路子。我妈太狠,寒假就不让我吃东西,每天还要游泳,游完再跟在自行车后面跑步。我当时为了吃点零食就变着法儿哄她,说海带丝儿带点辣可以燃烧脂肪,结果我妈说:‘哪有那么多事儿,赶紧给我练去!’那年大年三十,我记得特别清楚,晚上团圆宴大家都吃饭吃菜,我面前只有一盘黄瓜、一块西红柿,太凄凉了,飘着树叶的画面就出来了。”

如今劳模景甜开始学着慢下来调整工作节奏,去生活,去观察,去掌握自己的人生,这是成长与成熟的必经之路。“希望自己能够变得从容起来,也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温柔起来。但说实话,我觉得还是工作中的成就感最快乐。休息的时候也是为了更好地去工作而充电。我之前一直熬,一直绷着,这样其实一定会影响我之后的状态。所以我现在的阶段,就是尽量让自己的大脑、身体,各方面都缓一缓。”

走进景甜这座正在层层建造的大楼,会发现地基里藏着一个童年忙于演出的舞者,基层里住着一个没有挫折创造挫折也要上的西安姑娘,走到第二层发现明星也为减肥苦恼,第三层站着一位开始懂得从合作者身上觅得宽容与悲悯的演员。“它不是一次到底的事,这会让我特别有期待。我希望自己是一栋大楼,经常可以打开窗户看到更多不同的风景。回头看看,发现曾经过不去的不都过来了?我觉得自己还是有无限可期待的潜力。”那些以为过不去的极限、绝望到想要自杀的瞬间、与自己对抗的持久战也都过去了。“过去”从来都不会“不知不觉”,来时路上的挫折挣扎才会带来无限可期的潜力,在绝望中磨出的希望才能成就自己。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