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共建丝路信息港 甘肃“保姆式”服务大数据产业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5月17日,首届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峰会在上海举行。甘肃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海峰于峰会表示,甘肃省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接下来,甘肃将对大数据领域重点项目实行“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对引进人才实行奖励政策,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大数据产业高地。

5月17日,首届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峰会在上海举行。甘肃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海峰于峰会表示,甘肃省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接下来,甘肃将对大数据领域重点项目实行“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对引进人才实行奖励政策,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大数据产业高地。

甘肃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海峰在首届数据处理技术与产业峰会上发表演讲

“抢占‘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通道、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是甘肃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的重大战略决策。”王海峰说,近年来,甘肃提出了发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建设丝绸之路信息港的战略构想,制定出台了《丝绸之路信息港总体规划(2018-2025)》,成立了丝绸之路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打造以甘肃为支点,面向中西亚,服务西北的信息通信枢纽节点,构建国际信息通道,以信息流带动资金流、物流、商流、人才流等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和优化配置,形成以信息大通道引领支撑数字经济繁荣、人文广泛交流、经贸深度合作、社会协同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大格局。

“我们按照地理分散、逻辑统一的原则,统筹利用兰州新区、兰州等地数据中心资源,支持丝绸之路信息港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构建信息港统一的云架构平台。”王海峰说,目前已有阿里、腾讯、百度等知名数据信息企业及相关行业客户入驻该中心,形成了全省物理分散、逻辑集中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集群。

与此同时,甘肃以智慧城市标准为切入点,从社区街道等“最后一公里”的建设入手,利用大数据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人民幸福感,促进标准的应用示范,打造标杆城市解决方案,向全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输出了中国标准化最佳实践案例“甘肃经验”。

此外,在智慧文旅领域,甘肃已建成旅游大数据交互分析服务中心、全域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并推出了“一部手机游甘肃”综合服务平台。在智慧医疗领域,甘肃也建成了跨境远程医疗、全民健康信息等云平台,接入医疗机构1.76万家,覆盖省内13个市州。

“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内容量大面广、目标远大。甘肃十分注重引进国内外优秀企业参与大数据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的建设。”王海峰介绍,甘肃省工信厅携手柏睿数据共同开发了“甘肃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该项目以大数据平台的方式,为政府管理工业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撑,将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结合了起来。

王海峰说:“作为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的一个标志性项目,‘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的建设让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在政府数字化管理与工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为后续更多大数据融合应用的落地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王海峰进一步表示,当前,甘肃正在举全省之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具吸引力的开放高地、投资洼地与产业承接热地。甘肃将从加大财税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加大企业培育、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吸引优秀企业参与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