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陶”醉世界 马家窑彩陶跨越5000年对话国际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世界的马家窑,马家窑的世界”,第三届马家窑文化节16日在甘肃省临洮县马家窑彩陶文化小镇开幕。马家窑出土彩陶文物与国际当代陶艺作品同场展出,上演了一场跨越5000年的文化邂逅

“世界的马家窑,马家窑的世界”,第三届马家窑文化节16日在甘肃省临洮县马家窑彩陶文化小镇开幕。马家窑出土彩陶文物与国际当代陶艺作品同场展出,上演了一场跨越5000年的文化邂逅。

在自己的作品前,荷兰艺术家马克丁·保维(左)与国际同行分享自己对陶艺及马家窑彩陶的认识。杨文远 摄

此次展览汇集国际陶艺家作品、临洮制陶非遗传承人作品、5000年前马家窑古人陶器等。不同时间的陶土在同一空间完成了“穿越对话”。

据悉,文化节期间,还将举行观摩体验、马家窑文化艺术国际论坛、新马家窑国际创作营、马家窑音乐节、北京大学源流运动文创展、青少年研学营石器时代生存认证体验、博物馆文物交流展等多项活动,从不同角度展示灿烂多彩的马家窑文化。

来自不同国度的陶艺创作者参观展览,感受穿越时空的对话。杨文远 摄

马家窑文化距今约有4000年-5300年,因瑞典学者安特生于1923年在临洮县马家窑村首次发现而得名,是仰韶文化向西发展的一种地方类型,被学术界视为可与敦煌文化媲美的甘肃另一座文化富矿。我国著名历史学家、考古专家顾颉刚、裴文中、夏鼐等专程实地考察后,认为马家窑文化代表着甘、青、宁地区繁盛华丽的彩陶文明。

马家窑国际陶艺创作营吸引不同国度的陶艺大师出席,他们将同场切磋交流。杨文远 摄

2014年至今,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对马家窑遗址进行发掘,累计发现40多万件陶片,还有大量石器、骨器、动物遗骸,以及房屋遗址、灰坑、陶窑、祭祀区等,进一步揭示了马家窑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乃至世界文明发展中的独特地位。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