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企业外汇套保亏损“大揭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建议一些拥有境外银行的授信额度,以及良好的企业评级与财务数据表现的外贸企业,可以考虑去香港离岸市场进行外汇套保,其操作成本差不多是境外美元/人民币远期掉期交易点位+100多个基点,比境内低了不少。”

原标题:企业外汇套保亏损“大揭秘”: 杜绝不了的投机诱惑和对赌逐利

导读

“我们建议一些拥有境外银行的授信额度,以及良好的企业评级与财务数据表现的外贸企业,可以考虑去香港离岸市场进行外汇套保,其操作成本差不多是境外美元/人民币远期掉期交易点位+100多个基点,比境内低了不少。”

“做了两年外汇套保,没想到落得年年亏损的尴尬局面。”一位高端机械制造企业财务总监薛楠(化名)向记者直言。

在她看来,外汇套保属于套期保值业务,理应不会亏损,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过去两年这家企业外汇套保方面的亏损分别达到200万元与400万元,而同期企业利润不过4000万元。

记者注意到,遭遇类似外汇套保亏损窘境的企业为数不少,甚至不少企业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如何亏损的”。

一家外资银行汇率分析师向记者直言,当前能给企业提供外汇套保的套期保值交易策略不少,包括静态对冲、滚动对冲、滚动分层对冲、成本汇率对冲等,但由于这些金融衍生品交易策略存在很高的杠杆性、复杂性与风险性,令很多企业一方面难以“驾驭”其风险特征,另一方面在套保名义下行“投机赚钱”之实,进一步放大外汇套保的风险。

他透露,在外汇套保领域,当前不同类型企业还存在两极分化迹象:一面是越来越多跨国企业过于“保守”,将绝大多数外汇风险敞口都用外汇套保策略锁定汇兑成本控制汇兑风险,甚至有些能轻松实现套保获利的机会都绝不参与;一面是不少民企过于“激进”,容不得外汇套保策略在一段时间内出现“浮亏”,一出现浮亏就贸然改变策略,跟随市场汇率波动开展投机交易,反而因难以精准把握汇率走势而引发套保亏损。

经历多次外汇套保亏损后,不少企业开始尝试引入“保值”与“增值”目标有条件共存的外汇套保管理体系,即对纳入“保值”目标管理的外汇风险敞口设置最低比重,确保相关的外汇套保操作流程不受市场汇率波动、企业家盈利诉求等因素影响;与此同时,企业也会留出一定比例外汇风险敞口,跟随市场汇率波动进行交易,获取相应的汇兑收益。

“不过,这套新的外汇套保管理体系能否全面落实,尚需时日。”上述外资银行汇率分析师坦言,因为企业各个业务部门在汇率风险管理过程存在着不同权责关系与矛盾冲突,其落地同样可能半途而废。

单边评估考核之“过”

在薛楠看来,过去两年这家企业外汇套保接连亏损,就是吃了频繁调仓的亏。

2017年6月,鉴于当时人民币汇率开始反弹,她所在企业决定通过买入一年期的、执行价在6.5-6.6的购汇掉期协议,锁定70%美元购汇对外付款需求。

“当时我们预期当年人民币汇率会在6.65上下波动,因此这个购汇掉期协议能帮助我们节省约200万元的汇兑成本。”她回忆说。

没想到2018年初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上涨一路突破6.4整数关口,企业高层再也“坐不住”了——他发现按市场价格6.4购汇,比起掉期协议约定的6.5-6.6汇价更低,于是一再要求企业套保团队迅速撤销原先的购汇掉期协议,转而盯住市场汇率变化“随行就市”,选择最低汇价购汇创造汇兑收益最大化。

“起初收益还算不错,但后来就扭赢为亏了。” 薛楠透露,究其原因,相比专业投资机构外汇交易团队能时时根据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捕捉到最佳交易汇率,企业套保团队的市场反应往往“慢一拍”,屡次购汇操作都买在比较差的汇率价格,导致企业最终购汇成本相比此前掉期协议还高出不少,最终2017年底清算时,外汇套保反而损失约200万元。

令她没想到的是,同样的错误,在随后一年再度上演。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