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医生急伸援手 万米高空上演生死救治


来源:兰州晨报

一封言辞恳切的感谢信,牵出一次万米高空上的生死救治故事,诉说了一段跨越天地的大爱之旅。

原标题:兰州医生急伸援手万米高空上演生死救治

谷有全医生

一封言辞恳切的感谢信,牵出一次万米高空上的生死救治故事,诉说了一段跨越天地的大爱之旅。

4月17日,一份沉甸甸的“礼物”交到了兰大一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谷有全博士的手中。这是从远隔千里外的山西省大同市寄到兰州的礼物——一面制作精美的锦旗、一封言辞发自肺腑的感谢信。

这份礼物,是大同市62岁的胡女士精心书写制作寄来的。10天前,在大同飞往兰州的航班上,胡女士突发急病,同机乘坐的兰大一院谷有全主任紧急施救,在万米高空之上,确保胡女士转危为安,也保证了航班的顺利行程。

A一封言辞恳切的感谢信

胡女士是大同市一名62岁的退休女职工,她在感谢信中写道:“4月7日随团乘SC4683航班由大同飞往兰州,由于本人身体的原因,飞机起飞不久,突发病急,情况危急。谷有全大夫及时赶到伸出大爱之手,立即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细心观察,精心医治,用他精湛的医术,通过全程的护理、医治,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转危为安。在他身上真正体现出了一位医者救死扶伤的大爱和医德。在此我真诚感谢贵院培养出这样一位优秀的好医生,为我们这个社会和医院树立了一个规范和榜样,为你们点赞!”

据了解,谷有全主任在实施救助后,就回到医院神经内科工作岗位,一如既往开展医疗工作了。直到收到快递送来的大件包裹——锦旗和感谢信,他热心救人的事迹才被同事们知晓。

B一次万米高空上的生死救治

据谷有全主任回忆:“4月7日我从山西老家飞往兰州,航班起飞不久,广播通知有位乘客不适,需要寻找医生,我就没有多想,主动过去查看患者,发现她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手脚冰凉,自诉心前区疼痛,有濒临死亡的感觉,当时她特别恐惧。”

进一步追问病史,胡女士说自己有冠心病、心绞痛病史,因为每次含服硝酸甘油可以马上缓解,所以没有正规到医院诊治过。这次她是第一次坐飞机,起飞时就有些紧张害怕,起飞后就出现上述症状。经查看发现,胡女士已经含服硝酸甘油,乘务员给予吸氧,但症状没有缓解。谷主任马上为患者测血压,发现血压偏高,“听心脏搏动基本正常,所以我就坐到患者旁边一边安抚她,缓解紧张情绪,一边摸脉搏查看病情变化,25分钟后心绞痛仍未缓解,并且出现恶心呕吐症状。”根据病情,谷主任向其他乘客征集了可用药物,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救治措施,一面进行安抚,一面观察病情。

经过积极有效、及时专业的救治,胡女士症状逐渐缓解,可以正常交流了,自诉明显好转,观察患者面色也转变过来,出汗明显减少,血压也稳定了,整个过程持续约1小时左右。

C一段跨越天地的重生之旅

期间,航班工作人员仔细查验了谷主任的执业证件,并多次询问是否需要返航。谷有全主任根据多年执业经验,建议先看病情变化,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返航,“因为已经飞到大同到兰州的中间了”。胡女士转危为安后,航班也顺利完成了行程。

事后,谷主任回忆此事,他说“当时在飞机上一系列救治措施起效,那位女士转危为安,着陆后顺利被等待的救护车接走时,我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终于落地。我当时本想着匿名救治结束就悄悄离开,但空姐要求一定要留下姓名和单位名称,以便处理后续事情,所以才留下了自己的相关信息。这些都是行业要求,虽然无奈,但我也表示理解并给予配合。”

“出候机楼时听到同航班的人还在讨论这件事,说兰大一院的一个医生救治了一位突发重病的女性,让她转危为安,避免了飞机返航。当时心情特别激动,那种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发自内心地为我的职业感到自豪,为医院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