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张照片 记录兰州明清城墙遗址新旧“容颜”


来源:兰州晨报

由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兰州市摄影家协会、兰州晨报社、兰州新域车展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兰州五一国际车展、兰州晨报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9精致兰州摄影作品征集大赛”自3月25日启动以来,备受社会关注,作品征集火爆,大赛主页面访问量突破10万人次。

原标题:“2019精致兰州摄影作品征集大赛”继续火热进行

     两张照片记录兰州明清城墙遗址新旧“容颜”

 

胡国强供图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雷媛 实习生 乔云彪)由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兰州市摄影家协会、兰州晨报社、兰州新域车展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兰州五一国际车展、兰州晨报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9精致兰州摄影作品征集大赛”自3月25日启动以来,备受社会关注,作品征集火爆,大赛主页面访问量突破10万人次。

“这段城墙为明清时期兰州城墙遗址,属于已经消失了的崇文门(也称皋兰门)西侧的一段。它是兰州老城区留存的唯一一段老城墙。”4月16日,热心市民胡国强老先生送来两张他拍摄的兰州城墙遗址照片,一张摄于2014年11月22日,城墙遗址抢险加固之前;一张拍摄于2019年4月13日,城墙遗址抢险加固之后。

胡国强口中的明清城墙遗址,位于张掖路街道金塔巷东口南侧(庆阳路306号润城花园内),城墙遗址南侧表面砖层厚0.7米,长9.1米;城墙东侧土层厚1.2米,现长不足4米,高约7米。兰州城墙遗址1984年由兰州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胡国强老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小时候他家就在拱星墩,见过位于拱星墩的明长城遗址,上世纪90年代在城区的金塔巷一带见到城墙遗址时还让他颇为惊讶,后来他就比较留心城墙遗址的资料收集。“对于这一段明清城墙遗址,由于各种原因我一直没有亲自造访,直到2014年的冬天,在一次工作过程中偶然得见它的真面目。”但是眼见的现实让胡国强先生心里颇为难受,“城墙的四周被家属院、垃圾点以及临时性民居包围着,当时这一段城墙遗址残损不堪,墙体青砖裸露在外,一片残垣断壁景象。”胡国强说他随即拍了照片并向媒体报料了城墙遗址的现状,希望通过媒体呼吁相关部门进行保护。

有资料显示:兰州市现有国保单位9处,省保单位50处,市县级文保单位201处。2005年兰州市正式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重点古建筑的维护修缮工作便成为其中的一项重中之重。兰州明清城墙遗址抢险加固工程于2018年3月底开工,6月底完工。

2018年7月,胡国强说他在黄河边散步时碰见来自荆州的两位游客,四处打问兰州有没有古遗址,他说有,就领着两位游客穿过金塔巷来到城墙遗址。“两位游客惊叹于兰州还有这样的古遗迹,但可惜剩得太少了。”胡国强说两位游客告诉他,荆州这样的城墙遗址还保留了很多。前两天,胡国强又去看了一趟城墙遗址,并拍了照片。“现在就想让这一段保留下的城墙好好的。”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兰州明清城墙遗址历经风华与沧桑,已然成兰州历史文脉的一道缩影。相信在“精致兰州”的建设过程中,还有许多和城墙一样的古建筑,值得我们去保护、记录和追寻。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