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星1号基地”震撼开营!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自动播放

为更好推动祖国航天事业发展,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4月17日“中国航天日”甘肃金昌分会场开幕式暨“火星1号基地&r

为更好推动祖国航天事业发展,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4月17日“中国航天日”甘肃金昌分会场开幕式暨“火星1号基地”开营仪式在“火星1号基地”举行。 

中国首批航天员,航天员教练员,深圳市绿航星际航天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李庆龙,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师,航天服总设计师李潭秋出席;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冯春萍致辞。

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炯致辞;省科技厅副厅长傅小锋,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文出席。 

中共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守远,市政协主席苏克俭,市领导白振海,刘鑫,耿军,金川集团公司领导李尚勇,八冶建设集团公司领导李万福参加仪式。

“火星1号基地”项目是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我市转型发展和军民融合的重点项目。基地位于河西走廊东段,祁连山北麓,阿拉善台地南缘,距离省会兰州市300余公里,距离金昌市区约20公里,交通网络全面覆盖,与周边城市能够实现快速连接。项目规划研究区面积为6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为5平方公里。项目依托我市独特的类火星地形地貌开发建造,集合航天科研,航天科普,航天生活,航天文旅等多种功能于一身,逐步发展成为一流的航天主题文旅项目,推动中国航天科普事业的发展。

“太空C计划”发起人白帆

开营仪式上,“太空C计划”发起人白帆战略品牌使命,愿景,变化及2019规划;李潭秋讲解“火星1号基地”科学设计理念及舱体科学;“我们的太空”融化媒体矩阵代表吕炳宏介绍“我们的太空”与“太空C计划”合作达成;“太空C计划”教育板块负责人赵天舒发布“火星1号基地””“研学营产品;一土学校校长郭小月发表主题演讲”为什么要用太空点火中国青少年的科技探索精神”;“太空C计划”文旅板块负责人梁华军发布“火星1号基地”文旅规划;“太空C计划”文娱板块负责人王雅琨发布“太空C计划”世界观和系列形象;青少年代表与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一起为“火星1号基地”;插旗开营;“火星1号基地”首批营员入营体验。

王建太在致辞中表示,金昌地形地貌独特,拥有与火星表面极为相似的地理地貌环境,非常适合参与航天员地外生存训练。2018年,我们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金昌星辰宇宙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建设“火星1号基地”,联合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五洲传播中心共同启动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 SpaceC计划”,邀请英雄航天员古董载人航天精神报告会,拍摄制作大型航天科普教育节目《挑战吧!太空》,预测讲好航天故事,扩大航天知识,传播航天精神,展示中国航天事业的巨大成就,致敬人类航天事业。在“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我们组织青年参加“火星1号基地”系列科普体验活动,就是要激发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引导崇崇尚航天英雄,树立远大志向,锤炼意志品质,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将来积极投身国家科技事业,促进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打牢的思想基础。我们将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突破,认真学习弘扬航天精神,科学传播航天知识,全力推进航天科普基地建设,努力把“火星1号基地”打造成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独具特色的精品示范工程,推动世界各国人民共享航空航天技术发展成果,为人类探索太空,和平利用太空,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冯春萍

冯春萍在致辞时表示,正是因为长期专注航天文化事业,我们深知航天科普工作的不易,只是很容易陷入枯燥的知识点讲解,而每一代青少年的关注点,兴趣点变化也很快,这对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高的要求,涉及到很多专业领域和文化产业链条上的参与者,因此我们强烈关注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进来,用新思维,新动能激活,推动航天科普事业。今天通过“火星1号基地”开营,我欣喜地看到金昌的航天科普活动正在不断变化起来。我们愿与金昌市等相关城市,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科普领域合作,共同致力于科学推广航天知识,激发公众探索创新热情,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做出贡献。

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张炯

张炯在致辞中说,金昌依托独特的类火星地形地貌,造集航天科研,航天科普,航天旅游,生态保护,军民融合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火星1号基地”,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科学扩展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科技创新思想和科普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推动科普工作转型升级,我们相信,推出“中国航天日”甘肃金昌分会场开幕暨“火星1号基地”开营活动,必将进一步推动“火星1号基地”建设步伐,将基地打造成金昌市的新名片。

中央及驻甘主要媒体,法国电视二台,泰晤士报,欧洲新闻图片社,经济学人,证券广播公司,西班牙埃菲社,路透通讯社,美国联合通讯社,法国新闻社,日本放送协会,市属各新闻媒体记者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多次报道,并体验了“火星1号基地”多个航天科普活动。

“火星1号基地”青少年科普体验营开营仪式

媒体采访

火星车

火星车

航天服和探测器

乘员舱

工具舱

气闸舱

生保舱

生物舱

“火星1号基地”登陆舱太空生活功能区种植的蔬菜和小麦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金昌“火星1号基地”震撼开营!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1206/17/wemedia/caa4222d945eaa7f113977fc49ffeca89d1073ef_size346_w640_h36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