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火星1号基地”金昌震撼开营!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自动播放

项目依托金昌市独特的类火星地形地貌开发建造,集航天科研、航天科普、航天生活、航天文旅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旨在打造成全国一流的航天主题文旅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国航天科普事业的发展。

4月17日,中国首个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1号基地”在甘肃省金昌市正式开营。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在致辞中表示,将借助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航天科普基地建设,努力把“火星1号基地”打造成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独具特色的精品示范工程,为探索、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火星1号基地”以更真实的互动体验模式,唤起青少年对太空探索的向往。韦德占 摄

金昌市的“火星1号基地”项目总投资约25.22亿元,规划研究区面积为6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为5平方公里。项目位于河西走廊东段、祁连山北麓、阿拉善台地南缘,距离甘肃省会兰州市300余公里,距离金昌市区约20公里,交通网络全面覆盖,与周边城市能够实现快速连接。

金昌市委书记王建太表示,将组织青少年参加“火星1号基地”系列科普体验活动,激发他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黄琦雯 摄

“金昌航天情缘深厚,金川人生产的有色冶金产品,早已伴随‘神舟’系列宇宙飞船遨游苍穹。”王建太表示,老一辈镍都开拓者爬冰卧雪铸就的不怕牺牲、奋勇拼搏、艰苦奋斗、和谐进取的金川精神,与几代中国航天人接续奋斗形成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伟大航天精神同根同源、一脉相承。同时,金昌地形地貌独特,拥有与火星表面极为相似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开展航天员地球以外环境模拟生存训练。

作为大型航天科普综娱节目《挑战吧!太空》的外景基地,“火星1号基地”研学营正式开营,后续将陆续开展研学、科普、科研活动。黄琦雯 摄

据了解,“火星1号基地”项目主要涵盖航天员地球以外生存技术实验基地和文旅项目两部分。游客既可以观光旅游轻松一览,也可以通过深度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形态,充分体验沉浸式火星主题的生活乐趣。

其中,基地研学产品——“当火星遇上戏剧”,将聘请英美知名青少年戏剧大师,量身打造火星基地戏剧营,把看似枯燥乏味的天文、物理、生物、航天等不同学科知识点,通过剧本创作和戏剧表演提炼呈现出来。

当日,来自金昌当地的学生体验了“火星1号基地”的魅力。黄琦雯 摄

“‘火星1号基地’是目前为止最为真实的一个火星生存模拟基地,完全可以结合整个周边独特的地形地貌来进行航天科普活动。”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舱外航天服系统责任总师李潭秋说,该基地将科研、科普、文旅有机结合,让除科学家以外的更多人都能够体验到航天探索的乐趣。

未来,基地将基于火星移民的核心逻辑,打造涵盖太空交流、地外生存、太空探索、太空生活、太空开拓五大板块的文旅产品。韦德占 摄

“我们策划了一系列体验式、趣味性、可传播的研学方式,以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太空C计划教育体系负责人赵天舒表示,除了让大家可以沉浸式体验航天员登陆外太空,进行地外实验和培训,开展地外生活,还可以基于“火星1号基地”世界观所衍生的戏剧,进行太空生活角色扮演。在“不是课堂的课堂”上,输送科学知识,同时,培养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奉献的团队精神,而这也是中国航天精神的体现。

“火星1号基地”的航天科普课程体系将围绕“火星”和“航天员培训”两大部分展开,首先服务于金昌当地以及和基地有战略合作协议的学校。今年暑假面向全国青少年开放,和更多具有创新教育理念的学校合作,激发青少年的航天热情。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金昌“火星1号基地”震撼开营!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418/6/wemedia/16ba1dc0892e18c6362e0eb22d873939ec398622_size272_w640_h360.pn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