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进作家叶舟的“帐篷”:由人居说向丝路与敦煌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风起梧桐梢,凤鸣黄河畔”,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日前在甘肃兰州举行。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作家叶舟于峰会圆桌论坛环节谈及自己眼中的人居,分享了他对建筑的审美,直谈到河西走廊、丝路、敦煌,将一城一隅的话题拓展至诗与远方

“风起梧桐梢,凤鸣黄河畔”,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日前在甘肃兰州举行。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作家叶舟于峰会圆桌论坛环节谈及自己眼中的人居,分享了他对建筑的审美,直谈到河西走廊、丝路、敦煌,将一城一隅的话题拓展至诗与远方。

叶舟在“风起梧桐梢,凤鸣黄河畔——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上分享了他对建筑审美的看法 杨艺锴 摄

提及叶舟就不得不说其代表作——《我的帐篷里有平安》,这部小说集让叶舟摘得鲁迅文学奖。“在惊愕中写安详,在喧嚣中写静谧,在帐篷中写无边人间,在尘世中写令人肃然起敬的恩典……小说洋溢着赤子般的情怀和奔马雄鹰般的气概。”走进叶舟的“帐篷”,他又会选择什么样的地方将心安放? 

真正的建筑是安放人心的

叶舟认为,美好的建筑是关心和爱护的共生体。

“风起梧桐梢,凤鸣黄河畔——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4月11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 肖刚 摄

“具体说到人居,有一句古语非常好,‘广厦千间,夜眠一榻;良田万顷,日食一钵’,我作为文艺工作者是这样认为的,我心安处是故乡。哪个地方能安放下忐忑不安焦虑的心,那片地方才是建筑,才是故乡,才是灵魂所归。”叶舟分享道,“最近有一条爆炸性新闻,人类发现了黑洞,黑洞的质量是太阳的65亿倍,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在浩渺宇宙中,地球连尘埃都不算。所以,地球在全宇宙中寻找伙伴,我们每个人的心也在寻找伙伴。但我们往往比邻而居,却咫尺天涯。”

叶舟说,建筑,重要的还是文化。精致的兰州需要这样的建筑,人们需要这样的人居环境。

我的帐篷里有平安

叶舟1966年生于甘肃省兰州市一只船街道。

一只船本是左宗棠修建的一处义园。当年,左宗棠入疆平叛,率军西行至兰州城外,曾在这里驻扎休整,左公发现此地风水奇佳,遂将前线一批批战死的湖湘将士遗骸暂厝于此。义园造型就像一只船,船头朝向江南,寓意遥望故乡。后来,周围有了住户后,这地方就叫“一只船”。

很多外地人,特别是湖湘游客,甚至一些外国游者到了兰州,都会慕名去找“一只船”。

“风起梧桐梢,凤鸣黄河畔——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圆桌论坛环节,叶舟(左二)等大咖畅谈自己眼中的理想人居。杨艺锴 摄

叶舟曾作过教师、记者和编辑。其作品曾获《人民文学》诗歌奖及甘肃省敦煌文艺一等奖等多个奖项。《我的帐篷里有平安》以古代拉萨为背景,从少年侍僧仁青的视角,叙写仓央嘉措,反映众生对平安喜乐的向往和祈求,阐释了信仰的强大力量。

叶舟眼中的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这一历史概念承载了华夏2000多年的文明史,极大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留下了光耀千秋的古迹,引发了超越国界和民族的精神共鸣。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