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区域经济专家王必达解读:城市那么大 兰州还差啥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王必达表示,兰州作为中国地理交汇中心和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唯有持续推进“大兰州”建设,才能发挥作为区域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还可以促进地方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城市’的定义具体表现为区域商业集聚度高、枢纽性强、发展质量高、高新技术产业发达、金融保险市场发达和国际化程度高六个方面。目前,兰州仅具备‘区域枢纽性强’一方面,其他都处于‘追赶’阶段。”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区域经济专家王必达11日在“风起梧桐梢——2019金城人居发展峰会”上说。

究其原因,王必达认为,兰州主要存在GDP较低、土地单位面积产值与其他城市相比差距过大、高新技术产业欠发达、金融市场发展水平和开放程度较低等问题。

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区域经济专家王必达发表题为《“大兰州”房地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 肖刚 摄

王必达表示,兰州作为中国地理交汇中心和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唯有持续推进“大兰州”建设,才能发挥作为区域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还可以促进地方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欣喜的是,如今兰州市政府除了积极推动‘兰(州)白(银)一体化’、建设兰州新区等战略外,以市场方式推进的‘北拓’‘东扩’,也初见成效。‘大兰州’建设正处在前行阶段。”王必达说。

王必达认为,在这个大趋势下,带给房地产业迎来三大机遇,即从空间优化与协调发展的视角看,兰州将在“兰州——西宁城市圈”的规划与运作中起牵头作用;从城市地理位置看,空间位置的枢纽性会带动本区域经济体和高端消费群体不断向兰州集聚;从商业集聚度看,未来以信息技术和现代物流为引领的第三产业势必给兰州带来消费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进而促进房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对此,王必达建议,“大兰州”建设过程中,除“北拓”与“东扩”外,还可借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圈建设与运营,提高潜力型中小城市产业支撑力,促进人口就近城镇化,让“大兰州”建设提速。此外,兰州已出台的“中专以上或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可落户”政策亟待升级,因为目前很多大城市已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