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增值税减税万亿大礼包投放!谁是最大受益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1日,增值税减税万亿大礼包开始投放市场,带来普惠多方的减税效应。

原标题:张敬伟:增值税减税带来系统性增值红利

4月1日,增值税减税万亿大礼包开始投放市场,带来普惠多方的减税效应。

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国家对所承诺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措施一定要兑现。减税降费是公平普惠、直接有效的改革举措,是今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今年减税和降低社保缴费措施,可减轻企业负担近2万亿元。

3月29日,在博鳌分论坛“减税的逻辑”中,各路企业家和专家学家普遍认为,相信每一家企业都会不同程度地得到减税好处。

何止企业能够享受减税红利,市场终端的消费者也能体会到减税带来的利好。以成品油为例,发改委网站3月29日发布消息说,国内成品油价格因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下调。在此之前,成品油价格刚因市场机制价格而上调。与此相关的汽车价格,也因增值税税率调整而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探。可以说,凡是涉及此轮增值税调减的行业和产业,都会在市场各个环节形成传导效应,让市场各个环节都能享受到减税之利好。因此,增值税税率调整,减税逻辑影响的是整个市场系统,带来的是系统性的增值红利。

3月20日,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印发了《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明确了从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具体措施和操作办法。内容包括:一是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将适用16%税率的项目改按13%税率征税,主要涉及制造业等行业;将适用10%税率的项目改按9%税率征税,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基础电信服务和农产品等货物;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主要涉及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和增值电信服务,总体减税额将超万亿元。

制造业实用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减税幅度最大,将成为本次减税政策的最大受益者。这也是针对产业根本的精准施放之策,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也是筑牢实体经济的根基所在。给制造业减税,可切实降低制造业税负,为制造业提供轻装上阵的市场竞争机会,改善企业市场预期和经营效益。减轻税负亦可促使其加速设备更新和技术创新,实现制造业从低端到高端的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制造业引领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上个周期的经济危机爆发后,全球大国和新兴市场为了本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都采取了大体相同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首先是减税,美国以2万亿美元的减税规模居首,虽然导致了22万亿美元规模的财政赤字,但也刺激了“特朗普行情”牛市,且带来美国经济基本面的趋势向好。其次是各国或规划制造业发展战略,或采取措施让制造业回流。由此形成全球范围内的减税潮,也促使制造业和资本在全球大市场向税负洼地聚集。

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双重任务。一是传统制造业继续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二是依托新科技革命的成果,通过对接“智能+”打造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新型制造业。降低制造业税负,等于给制造业注入了新动能。减税就是减负,减负就能增效,增效就能从资本和效率两个层面发力,提升制造业的市场竞争力。

2018年5月1日,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1%降至10%。据税务机关统计,此项措施在2018年5~12月减税2700亿元,制造业减税约945亿元,占35%。此番减税规模超过万亿元,制造业减税规模更为可观。

除了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0%降至9%,也将收获不小的减税红利。即使是适用6%税率的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也可通过加计抵减政策享受到减税优惠。

中国式减税降费具有政策延续性,而且越来越具有针对性。从营改增到取消各种行政性收费,再到增值税的缩档降率,中国式减税降费不仅触及税制调整,而且向制度成本亮剑,且在投放减税降费大红包发挥普惠效用的同时,重点向制造业倾斜,定向为中小微企业减负。

因而,中国式减税降费,除了重视减税规模的量化指标,更重点关切减税降费的成效。而且,在给市场主体做减税降费“减法”的同时,也为社会民生提供更多幸福感“加法”。此外,中央也加大了对扶贫捐赠、污染防治的税收支持力度,通过税收调节吸引更多力量参与到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来。

深化增值税改革,让各类市场主体享受更多的减税之利列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4月1日起让市场主体“开好票”和5月1日起“报好税”,凸显中国式减税的高效性,由此也将给全市场带来系统性的增值红利。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