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声战友一句诺言 34年我是你的眼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34年间,漆黑是张永忠眼前唯一的颜色,但他的心里却无比亮堂,五彩斑斓从未缺席他的生活。这一切的一切,均来自一个人,来自一句承诺。

22岁的青春年华,一身戎装,意气风发,但命运恰恰选择在此刻捉弄了张永忠一把。一次哑炮排险任务,近在眼前的一声巨响,让张永忠永远地失去了光明。

34年间,漆黑是张永忠眼前唯一的颜色,但他的心里却无比亮堂,五彩斑斓从未缺席他的生活。这一切的一切,均来自一个人,来自一句承诺。

“好好活下去,以后我就是你的眼睛!”一句话,一辈子。小到洗衣做饭、散步谈心,大到手术住院、成家立业……从言语到物质,就连张永忠自己也记不清,杨荣给予他多少帮助、宽慰与激励。

34年来,杨荣(左)用“我就是你的眼睛”的承诺,和张永忠一起携手并肩走过。吴永隆 摄

他只记得,是杨荣陪他走过人生的谷底,不离不弃,是杨荣在他寻短见被拉回时,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是杨荣陪他住窝棚,还把他领回自己家里,是杨荣倾尽所能,一次次让他回到了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的轨迹。

一声战友,一句承诺,一生兄弟。

闻声辨兄弟 34年的默契

3月底,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春日里暖融融的阳光洒在河西走廊上的这座小县城。

县城一角的惠民永忠按摩正骨中心里,4张蓝白相间的床铺一字排开,戴着墨镜、神态温和的张永忠正和徒弟梁海燕忙碌着,为客人按摩。

临近中午,一位个子不高的中年男子走进按摩正骨中心的门。“老哥,你来啦!”隔着五六米远,张永忠满脸笑意,似有心灵感应地抬头招呼道。

张永忠用自己拿手的按摩技艺,感恩着“老哥”杨荣。吴永隆 摄

“是啊,兄弟,我刚下班,来看看你……”话音未落,两人的手便紧握在一起,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进来的男子正是杨荣,比张永忠大半岁。“老哥”并不老,之所以这么叫,更多则是源自一份34年历久弥坚的情谊,因为杨荣就是为张永忠铺就“光明”之路的战友。

不要怕,有我在!

杨荣和张永忠是永昌老乡,一个生在朱王堡镇汤宁村,一个是城关镇中庄子村人。1981年,两人同期入伍,同在一个连队服役。  

争入党、夺红旗、评先进、当班长……两人在部队相互激励,比学赶超,共同成长。十八九岁的青葱岁月,无忧无虑,镌刻下军旅生涯中最美好的回忆。

难忘的军旅生涯是杨荣(左一)和张永忠(左二)最美好的回忆 资料图

1985年夏天,在新疆和田布雅公路工程建设中,杨荣和张永忠所在的部队被派到最险要地段“啃硬骨头”。

一天,临近下班,张永忠和战友们的最后一爆,七炮只有六响。作为班长,他主动带领一名战士前去排险,不料,就在他们进入山洞的一瞬,第七炮突然爆炸。地动山摇、震耳欲聋,电光火石间,鲜血模糊了张永忠的双眼……

“20多岁的年纪,我觉得生活看不到希望,内心痛苦、煎熬、挣扎着。”回忆起那段经历,张永忠说,他曾几次三番试图偷跑出去自寻短见,但都被战友及时发现拽回。面对眼前的一片漆黑,张永忠无数次自问活下去的理由在哪里?

就在这时,杨荣用力地握住了张永忠的双手,用亲切的家乡话坚定地说:“好兄弟,不要怕,有我在!好好活下去,以后我就是你的眼睛!”那一刻,一股暖流涌上张永忠的心田。

就是这样一句安慰之语,成了杨荣用尽一生而信守的诺言。

冬去春来,杨荣复员的时间到了。部队考虑到张永忠的实际情况,让他继续住院治疗。临别时,兄弟俩紧紧相拥,泣不成声。杨荣拍着张永忠的肩膀叮咛:“放心吧,好兄弟,我先回老家等你。”

我能得到的幸福,你也该有。

新疆部队,甘肃永昌,相隔数千里,在那个通讯欠发达的年代,杨荣用一封封信笺,鼓励张永忠走出阴霾。

1988年,张永忠被部队评定为一等伤残军人,退役回家。“家里的活一点儿也帮不上忙,还需要父母处处小心照顾。”张永忠觉得自己成了家人的累赘,巨大的失落感又一次向他袭来。

后来,他干脆离开父母,一个人躲到村外的窝棚里不愿见人。看着兄弟痛苦的样子,杨荣心如刀绞,“一朝是战友,终生是兄弟,我不能坐视不管,一定要帮他振作起来。”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