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志安专栏】柬埔寨日记(一)到金边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2019年春节之前我们在三亚越冬,这儿到东南亚很近,所以我们决定到柬埔寨去过春节。

2019年春节之前我们在三亚越冬,这儿到东南亚很近,所以我们决定到柬埔寨去过春节。

说到过年,在以往年三十时,我们全家人会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边吃边谈,谈工作、谈家风、谈情懆、谈理想、谈生活。每个人都发言,既锻炼了孩子们的讲演能力,也让大人们畅谈家事国事天下事。

吃过大团圆年饭后,回到家中,在厅堂祖宗和神灵的灯火香烟前磕头、拜年、发年钱。敬老爱幼,这是我们继承和延续的家族传统,是我家的春节文化。

今年虽然我到三亚过冬,不过家族还是利用现代通讯设备,在微信上开了两次家庭会,人在五湖四海,情在王家大院。

晚上我在三亚摆开香案,点蜡上香,敬祖敬神,依然坚持着传统的家庭文化。今早给孩子们发了视频录像,也发了年钱。因为今年我要出国去,这一切活动都提前了。

晚上我从王家大院的微信群看到,孩子们在家里像往常一样围着大圆桌吃年饭,在祖宗和家神的香案前拜年磕头发年钱。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我们家族的文化土壤中延续,并附有了时代特色。

金边位于湄公河与洞里萨河之间的三角洲地带,面积375平方公里,人口约200多万。是柬埔寨首都,也是柬埔寨最大的城市。作为柬埔寨的历史古都,金边是其国内唯一发展得最好的城市,没有之一。

柬埔寨曾是法国的殖民地,金边在法国占领期间,按现代化城市建设,一边是古城的王宫建筑群,一边是与现代接轨的城市街区。经过这么多年发展,金边的西部成为新区,有现代化的建筑、宽阔的大道和众多的公园,一跃成为亚洲文化旅游城市之一。

金边的现代化街区

年三十晚上从三亚飞到金边,我们就这样在柬埔寨过大年了。这里有60万华人,柬埔寨人也有过春节的传统。

正月初一在柬埔寨金边的饭店中吃了第一顿春节早餐,之后就到塔仔山。这里是土堆起的佛庙所地,并不是山,只是平原没什么山,所以一堆土也能称为山了。其实这座山的海拔只有27米。

塔仔山有很多售卖的小鸟,装在笼子里卖给游人,游人买来后,主要用于放生。这种赚钱生意,就是利用人们的善良把钱赚到自己的腰包中来。

其实,钱是一种动力源,走进拥挤不堪的上香群客中,他们都虔诚地把纸币献在大大小小的众多佛像前。游客们有的抱着签筒求签看命,有的许愿求福,每个佛像前都摆满钞票,看来钞票这东西人神共喜,人们求福求吉的强烈愿望,都转化成用钱币向佛表示虔诚。

这金碧辉煌的佛殿,让文化学者看到民风民俗的奇异,让摄影观光者们体察异域风光的绮丽。我们也不难发现每一尊大小不同的佛像前堆的钱币,是修庙人和投资者最重要的投资回报。可以想像,每天晚上他们拿着大布袋收钱时,那是何等的喜悦。这便是人世的万花筒,不管是从哪个角度看,都觉得很有意思。

络绎不绝的上香群众

这里的七头蛇造像很有特点,一条眼镜蛇,举起有七个头的颈部,威猛而炯炯有神,这是小乘佛教的标志。

在佛庙的台阶扶廊上和大桥护栏两端都可以见到这种七头蛇装饰雕塑。这里的原教是印度教,后来改信仰为小乘佛教。所以宫殿廊柱的顶端都塑有托着顶层屋面的力士,屋上有雅奴达神鸟,这便是印度教的遗留。

小乘佛教是对性持有很开放态度的教派,不像大乘佛教对女人的种种限制,小乘佛教还很喜欢女人给他们表演脱衣舞。

七头蛇造型雕像

金边飞车党很多,扒手丛生,导游会不断提醒你不要拿手机在金边繁华马路边拍照,小心手机被抢。金边的房子也很贵,四五万人民币才买一平米房产,不过照样有富人购买。

我们来到大皇宫。但凡皇宫,都显示着国王的富贵豪奢。金边皇宫金碧辉煌,老皇帝诺罗敦是法国侵略者扶持起来的,但法国没想到,正是他率领柬埔寨人推翻了法国人的统治,成为柬民族解放的第一位皇帝。诺罗敦·西哈努克是他的儿子,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的后半生是在中国度过的,住在北京东郊民巷十号大院内。

我在北京曾设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办事处,就在东郊民巷十四号,所以我很关注这位亲王。西哈努克亲王在中国去世,之后才将骨灰移送到这里的大皇宫中。在这里我看到了享年九十岁的西哈努克亲王的皇陵。

金碧辉煌的柬王大皇宫

大皇宫非常奢华,其中一个皇宫的地面由五千片一厘米厚的白银铺成,还有全金的佛像,真正的金佛银地。柬王可谓是占尽人间富贵。

当人间的王好啊!这使我想起动物世界,在竞争狮王时,最健壮的雄狮打败其它竞争者之后,就有了狮群的交配权,所有母狮都归它所有,用餐时他先开吃,何等风光。

人类向文明进化了300万年,但动物的这种占有本能还是没有改变。只是人类用道德和法律约束了这种占有欲。一旦道义和法治稍有松懈,人的本性便立即被放纵出来。

这是西哈努克亲王的王陵

这里的人民很贫穷,但显赫的家族依然拥有着豪华的楼宇,贫富差距非常大。在这里,酒店服务员每月只能拿300人民币,是一个普通中国人几天的收入,而金边的房价每平米4到5万元人民币,富人们买房也毫不眨眼。广大农村到现在没有通电,点着油灯。民用电每度达到3.5元人民币,工业用电每度高达35元人民币。看了这里的生活,我无法不对自已的祖国产生由衷的热爱和自豪。

农村穷困也影响不了这里的生育率,在这里五胎六胎很多,甚至还有七胎八胎,大量的贫困儿童需要领养。我曾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也都看到过这种越穷困越爱生育的情况,难道贫穷是人口催生的动力源?细细想来,贫穷的人们享受不了其它任何娱乐活动,于是唯剩性生活能慰平他们的一切苦恼和烦闷,可不就成了人口增长的根本动力。

逛完大皇宫,我们开始向吴哥窟所在地进发。

柬埔寨全国没有一条高速公路,经过6小时的行程,我们将到达暹粒,这里就是去吴哥窟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