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妈妈给了两次生命 我如何报得这“六春晖”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妈妈,我以为自己会死,没想到活下来了。”每当耳边响起这句话,许春花觉得值了。2017年5月,这位坚强的母亲用一颗肾换来了儿子李政清的第二次生命。当时,李政清28岁

3月,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地处河西走廊东端的甘肃省民勤县依然春寒料峭,58岁的许春花端着簸箕细细地筛麦种,累得直喘气。

“这段时间身子有些麻木酸胀,是右肾摘除的后遗症,不能干重活。”许春花说,尽管伤口还没彻底痊愈,但不得不尝试做活,分担家庭的重担。疼痛袭来时,她只能用手撑着右腰站一会。

“妈妈,我以为自己会死,没想到活下来了。”每当耳边响起这句话,许春花觉得值了。2017年5月,这位坚强的母亲用一颗肾换来了儿子李政清的第二次生命。当时,李政清28岁。

经历了长期药物治疗和手术时的全身麻醉,李政清的听力有些受损。马爱彬 摄

他多年轻啊

2006年,17岁的李政清风华正茂,然而命运却不按常理出牌。有段时间,他常感到头晕,频繁有尿意,手脚浮肿。经检查,医生告诉这个年轻人,他患上了慢性肾功能衰竭。这种病,末期就是人们常说的尿毒症。

许春花和丈夫没有想到,身体那么棒的儿子怎么会患上罕见的尿毒症。“他多年轻啊!”在医院的时候,许春花不断在想,如果能把自己健康的身体换给儿子该有多好。 

谈起儿子受苦的经历,许春花(左)红了眼眶。马爱彬 摄

为了减少体内的尿素,在医生的建议下,李政清开始调节饮食,以期身体状况好转。然而,2010年,他的病情却突然恶化,浑身无力、不时呕吐,只能依靠药物延缓病魔肆虐的脚步,生活变成了一种煎熬。直到2017年,李政清病情再次加重,不得不一次次赴医院做肾透析。

极高危肾性贫血、心衰恶心呕吐……长期透析引起的一系列并发症随之而来。更为糟糕的是,毒性累及全身,李政清各个器官的功能开始衰退。医生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换肾!

一家人傻了眼……

孩子有救了

“只要我的肾合适,就用我的。”许春花决定拉着儿子和命运狠狠搏一回。就像民勤人与两大沙漠的抗争,即使被卡住脖子,也不会束手就擒,轻易放弃。

得知配型成功的那一刻,许久不曾笑过的许春花笑出了眼泪:“没有比这更好的结果了,孩子有救了!”

喜悦稍纵即逝,更现实的问题摆在了面前:50万的手术费从哪儿来?

自从儿子生病后,李政清的父亲李守文只身离开家乡,常年在内蒙古的沙漠里打工挣钱,种梭梭树,用麦草压埋方格沙障,收集建筑用的卵形石子……

“都是些体力活,啥能干就干啥。”李守文说,选择最重的活只是为了多一份收入,但相较于巨额手术费,攒下的钱只是杯水车薪。

随后,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变卖了农具、家产,借遍亲朋好友,最终也只凑了20多万。一家人又一次陷入绝境。

得知李家人的困境后,当地的爱心人士千方百计为李政清筹集善款,补齐了缺口。就在一切朝好的方向发展时,李政清却退缩了。他拒绝接受手术,无论父母怎么劝,他都坚持要出院回家。

许春花询问儿子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李政清坐在床上沉默不语,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只是拉起母亲的手轻轻抚摸着……

在母亲的一再追问下,李政清吐露了心声:“活体移植是以牺牲另一个人的健康为代价的,如果手术失败,一个病人变成两个病人,负担更重,家里没法承担这样的后果。”

我不后悔

许春花苦口婆心地劝说儿子,抱着对昔日家庭温暖的眷恋和对未来的憧憬,李政清终于同意接受手术。

手术前一晚,许春花安慰儿子:“你不要担心我,也别紧张,你能活得好好的,就是我最大的希望。”

经过8个小时的手术,许春花的肾被成功移植到儿子体内,随即被送到普通病房调养。李政清在重症监护室接受了一天的观察,情况良好,也转入母亲所在的普通病房。母子俩双手紧握在一起,微笑地注视着对方。

“换肾手术后期的调养非常重要,需要长期服用抗排异药物,每月得花费4000元左右,而且这个疗程可能会持续一辈子。”医生的话让刚刚舒了口气的家庭,再次陷入迷茫……

为了帮助这个历经磨难的家庭尽快走出困境,民勤县的一家贸易公司为李政清提供了一份处理日常文案的工作。

“李政清的情况比较特殊,做过大手术,帮钱帮物只是暂时的,给他提供一份工作才是最好的帮助。”公司负责人许而才说。

如今,李政清每月的工资加上李家的务农收入,可以保证他的基本治疗,新农村合作医疗也报销了一大笔换肾费用。

这样的经历之于李政清一家,就像寒冬之于大地。如今,西北春耕又至,那些精挑细选的麦种将带着一家人的期待在泥土里生根发芽,如同崭新的生活和不屈的生命。 

历经磨难之后,李政清一家三口的手拉得更紧了。马爱彬 摄

“我不后悔之前的决定,这是天底下每个母亲都会做的事情。”许春花说,“虽然不知道换的肾能管多长时间,但生活还有希望!”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