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增值税税率再下调 甘肃企业喜算发展账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2019年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2019年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是继2017年简并13%增值税税率、2018年调整17%和11%增值税税率分别为16%和10%后,又一减税降负举措。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4月1日要减增值税。增值税税率再次下调并给出了时间表,甘肃广大纳税人纷纷算起了自己的减税账。

税率下调 能省这么多

“大家早上好!我来咨询一下新闻上说要下调我们建筑业税率,是从这个月开始吗?”民族兴隆建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甘南州迭部县的行业翘楚,负责人杨国祥格外关心政策的落实情况,第一时间就跑来税务大厅咨询政策。在得到迭部县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肯定的答复后,沉浸在喜悦中的杨老板算起了自己的生意账,“这两年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实在是太好了,我们公司去年一年光增值税就缴了1650万左右,2018年5月份建筑业税率降为10%,去年我的增值税就少缴了125万,今年再降到9%,我粗略算了一下,这一年下来怎么也能省个200万的增值税,再加上各种附加,给我省个300万的税款是没问题了,国家给我们企业的红利还真是惊喜不断啊!” 

“看两会直播时听到减税降费的利好消息,感觉国家是真心实意给企业送上税改大礼包,给企业吃了定心丸。我的心情也很激动,企业税负下降了,让我们这些企业更有干劲,更有奔头了。”庆阳市西峰区天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会计韩旭得知增值税税率下调后算了一笔账,不由地感慨道,“自营改增以来,从开始的11%的税率到现在的9%的税率,不要小看这2个点的降幅,按照2018年的收入1510.28万元测算,我们预计将少缴增值税3万余元,相应的附加税也减少了。降税率政策的实施,将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和资金成本,让我们可以轻装上阵。”

瞄准研发 打算这么干

减下来的是税负,提上去的是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动力。下调增值税税率政策的传导效应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的热情,促使其将更多的精力、实力投入到科技创新和研发中去,从而提升自身实力抵御市场风险,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金川集团公司作为中国“镍都”的主要生产企业,是中国镍钴生产基地、铂族金属提炼中心,是北方地区最大的铜加工厂,镍产量居世界第三位。金川集团公司财务部总经理杨金山得知制造业等行业现行的增值税16%税率将会降至13%后,表示这对他们这类制造业企业而言是一项重大利好。“增值税税率减少3个百分点,金川集团公司就能减少近1.8亿元(含12%的三项附加费)的税款。减轻的税负一方面有利于企业缓解企业税费成本压力,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们将这部分资金投入到科研创新方面,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增强自身的实力,让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更有信心了。”

“此次税率的大幅度下调,再一次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让企业看到了国家减税降费的决心。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备受鼓舞!” 陇南市祥宇油橄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陇南市武都区的生产型高新技术龙头企业。经企业测算,按照本轮减税政策,仅食用油增值税税率将由10%降为9%一项,就可为企业减税40多万元,附属产品(护肤品、保健品、深加工食品)税率由16%降为13%,降税幅度更大,预计能减税60多万元。企业财务总监杜敦敏表示:“我们将利用减税降负给企业带来的实惠,在科技研发及人才队伍培养上大展手脚。这对企业科技创新会有实实在在的帮助,逐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助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回馈社会 责任这么担

普惠性减税政策的持续出台,小微企业收获颇多。“国家加大减税力度,我们成为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享受者。税负的降低,为我们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增强了持续发展的动力和信心。更重要的是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能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临夏州广河县三甲集裘皮服装厂负责人张哈山说。作为当地一家典型的小型皮毛加工企业,该厂主要生产各式皮革服饰及制品,增值税税率的又一次下调,再次为企业送上了“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利。张哈山说:“从去年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到今年又从16%降至13%,连续的减税政策,给我们企业直接增加了6个百分点左右的利润。现在国家直接给企业让利,使得企业拥有更多的资金用在产品的升级换代上。为了更好地回馈社会,我们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周边农户发展。今年我们决定建立5到10人的扶贫车间,更多地吸纳本地贫困群众,积极支持地方精准扶贫工作,尽自己所能对县域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好的贡献。”

减税红利不断释放,不少企业表示,作为“减税大礼包”的受益者,在不断提升自我发展的同时,更要不忘初心,肩负社会使命,践行社会责任。

“我认为,根据‘增值税减税后,少缴增值税规模占行业利润总额比重’排序,采掘主业受益弹性最高,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创造了很好的空间。”白银市靖远煤业集团公司财务部部长王文建与大家谈起自己对降税政策的看法。靖远煤业集团公司是原煤炭工业部重点统配煤矿企业之一,是甘肃省重要的动力煤生产供应基地。企业2018年增值税税负为14.9%,受市场环境影响,企业营利能力、营运能力均面临挑战,企业转型升级举步维艰。按照政府报告中的减税措施,2019年企业预计可少缴增值税及附加7432万元(其中:增值税6636万元,附加税费796万元)。王文建表示:“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了企业税负,有利于稳就业、稳投资,为企业向好发展提供了持续有力的支持。我们将加强财务核算,准确把握政策方向,精准把握减税政策。目前,社会整体资源消耗急剧增加,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我们将把减税受益资金更多地用于采空区安全建设和环境治理,有效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积极促进绿色发展,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