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摸家底探现状识根本 《西北文化资源大典》出版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16日,《西北文化资源大典》出版暨甘肃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行。著作主编、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彭岚嘉介绍,以辞典方式系统归纳梳理西北五省区文化资源,不仅能为调整文化产业发展方向提供新选择,还将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16日,《西北文化资源大典》出版暨甘肃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兰州大学举行。著作主编、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彭岚嘉介绍,以辞典方式系统归纳梳理西北五省区文化资源,不仅能为调整文化产业发展方向提供新选择,还将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西北文化资源大典》出版暨甘肃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现场 钱河山 摄

《西北文化资源大典》历时4年编撰出版,全书200万字,由五部分组成。其中,正文又分为跨区域卷、陕西卷、甘肃卷、宁夏卷、青海卷和新疆卷,每卷所涉省区的文化资源罗列详实,并依据分类标准,分为物质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资源和社会文化资源三大类。

“文化资源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取之不尽的宝藏,对于其在民族文化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必须全面认识、准确把握。”彭岚嘉说,西北地区有悠久的文化传承、丰富的文化蕴藏、独特的民俗风情,呈现出多样性、久远性、民族性和包容性特点,这些不仅是非常宝贵的文化资源,还极具经济价值。就甘肃而言,《西北文化资源大典》的出版,对促进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文化大省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建设,都具有重要作用。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成勇表示,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西北文化资源大典》是兰州大学潜心研究甘肃文化资源优势而做出的顶层思考,为探寻区域文化软实力发展路径提供了智力支撑。甘肃将对大典搜集整理的资源进行系统整合,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同时,发挥高校优势,培养储备专业人才,使文化产业真正成为甘肃新的经济增长点。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成勇说,《西北文化资源大典》一书的出版为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品牌提供了科学权威的依据。钱河山 摄

“西北地区是文化资源‘富矿’,如果不能有效保护,就谈不上开发利用。”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认为,今后,兰州大学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相关研究和成果转化,进而保护当地文化资源,携手省内外高校、文化单位,把西北特别是甘肃这块文化高地变成学科高地、科研高地。

“《西北文化资源大典》的出版对西北地区文化可持续发展意义非凡。可以说‘一本大典在手,西北文化尽有’。”甘肃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省作协主席马步升说,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建立良好的文化生态环境。 

当日,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等嘉宾向甘肃省图书馆、兰州大学图书馆等5家图书馆赠送了《西北文化资源大典》。

兰州大学教授彭岚嘉认为中国西北不仅是自然地理意义上的高地,也是文化地理意义上的高地。钱河山 摄

彭岚嘉是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和西部文化,之前还参与编撰了《西部风情与多民族色彩》《丝绸之路文化大辞典》《陇上红色旅游》等著作,被评为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拔尖创新人才,获甘肃省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成才奖,并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

[责任编辑:肖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