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安族女代表的五重角色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出交流,董彩云都会特意穿上民族服装,讲解本民族的历史;她还通过校本课程的方式,带领学生学习保安族传统习俗,“文化传承要从小抓起,习惯很重要。”

原标题:保安族女代表的“五重角色”

身兼教师、校长、人大代表、独有民族民众、母亲“五重角色”,董彩云说,教师是她一生坚守、一生最爱的角色。

出生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农村一个教师家庭的董彩云,是当地为数不多读完大学的女性,当老师也是她自小的心愿。

全国两会期间,身着民族服饰的董彩云是媒体争相访问的对象,每次谈到教育,她总有说不完的话。

18岁从甘肃一所师范院校毕业,董彩云被分配至积石山县乡村小学,从此开始了与教育“较劲”的日子。

“刚去时,全校4个老师,学生100多个,学生读几年就被父母带走打工去了。”董彩云说,当地山大沟深,也没有太多产业,让孩子们接受教育是走出贫困唯一的捷径,“我一定要改变这种落后的面貌”。

给学生家长反复打电话劝说、和老师们探讨教学方式、不断学习优质教学理念……不服输的董彩云将孩子们一个个留住力求“一个也不能少”。

村小执教期间,她多次被当地评为优秀教师,也被外地学校“看中”。面对各方邀请,她都婉拒了:“这里的孩子更需要我”。

已有30年教龄的董彩云现为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校长,全校1200名学生,70名老师。她每天第一个到学校,最后一个离校。“师德和情怀”是董彩云常挂在嘴边的。她说,当老师,要爱学生,享受讲台,要有沉下心来的敬业精神。她还十分看重对年轻教师的培养,主持课题带动他们参与,申请交流培训机会,让年轻教师“走出去,也能留下来。”

2018年,董彩云多了另一个身份——全国人大代表,为西部民族贫困山区“代言”。

通过走访和调研,今年,她围绕人才培养、交通基础设施等议题,带来6份建议,期待从多方面改善贫困面貌。

除了当老师,董彩云在乎的还有独有少数民族这个身份。保安族是甘肃独有的三个少数民族之一,在服饰、文化、生活习惯上都保有其独特性。

外出交流,董彩云都会特意穿上民族服装,讲解本民族的历史;她还通过校本课程的方式,带领学生学习保安族传统习俗,“文化传承要从小抓起,习惯很重要。”

“母亲”则是董彩云自认为做的最不好的角色。每天早起做早餐、放学回家做饭、睡前收拾家务,是董彩云留给家庭的时间。

作为母亲,董彩云感觉对儿女亏欠太多。但如今,儿子也成为当地一名中学老师,这让她又开心又心疼。

“五种角色”的交织,让董彩云“分身乏术”。她笑言,自己经常仅睡4小时,但能够保持清醒,“总觉得有一股责任心牵引着我”。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