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敦煌一客栈"一房二订"欺诈顾客 "退一赔三"遭严惩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3日发布了“2018侵害消费者十大典型案例”,敦煌市某客栈欺诈消费案居首。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3日发布了“2018侵害消费者十大典型案例”,敦煌市某客栈欺诈消费案居首。

据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乔玉介绍,去年,有顾客提前2个多月预订了敦煌某客栈4间房,并通过携程网全额交付2592元房费。然而,当顾客在约定时间到达敦煌该客栈后,却被商家告知:先前预订房间已经客满,无法入住,需要将同行的4家人分别调至服务设施和地理位置完全不同的另2家客栈。对此,顾客气愤难抑,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执法人员经过调查,投诉属实。按照《消法》关于“退一赔三”的法定准则(扣除住房费2592元),商家赔偿顾客共计7776元。同时,敦煌市工商局莫高分局对这起欺诈消费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除此之外,一起入列“2018侵害消费者十大典型案例”的还有兰州新区某开发商违规销售商品房案、平凉市某美容机构美容整形失败案、张掖市某商行涉嫌误导消费者购买保健品案等。从投诉案件类型来看,消费侵权主要涉及汽车销售、美容整形、房屋买卖、保健品销售、房屋装修、酒店住宿、互联网广告、强制交易、预付卡消费等领域。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孙乔玉表示,曝光典型案例一方面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另一方面也警醒经营者诚信为本,守法经营。李昭辉 摄

孙乔玉介绍,2018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问题214953件,其中投诉举报4976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971.49万元。

据悉,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推进12315消费者投诉、12365质监查询、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2358物价举报、12330知识产权维权等“五条热线”和信息化平台的整合,以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实现“一号对外、集中管理、便民利企、高效执法”,为维护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