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律即自由 车市强者自觉走出“舒适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支撑着“家门口”的优等生——长城汽车,继续“开辟出中国品牌全球发展的主航道”的源动力,是其多年来所恪守的“每天进步一点点”精神。而这一精神的内核,就是长城汽车一次次跨出自己“舒适区”的自律。

原标题:跃跃哲谈:自律即自由,车市强者自觉走出“舒适区”

支撑着“家门口”的优等生——长城汽车,继续“开辟出中国品牌全球发展的主航道”的源动力,是其多年来所恪守的“每天进步一点点”精神。而这一精神的内核,就是长城汽车一次次跨出自己“舒适区”的自律。

德国古典哲学的开创者康德,在两百多年前就曾说过:“自律即自由。真正的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用此启迪后人,相比“他律”的外在约束,意志的“自律”才是改变自我、成就自我的最根本途径。在编辑部同仁的鼓动下,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硕士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用哲学的视角观察车市。今日,《跃跃哲谈》就与您一同探讨车市中的强者,是如何自觉地走出自己“舒适区”的。

资料图片:张羽 摄

正在举行的“两会”,自主品牌“走出去”成为汽车行业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建议,国家“一带一路”相关的产业基金要向汽车行业倾斜,帮助汽车企业走出去成为世界级品牌。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也在其议案中提出:“制定国家品牌国际化专项政策,鼓励中国企业在当地进行本土化发展,让更多的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尹同跃

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 王凤英

作为自主汽车品牌的领军者,长城汽车不仅喊出了响亮的口号,而且还不断地取得实质性进展。上周三(3月6日),长城汽车宣布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再下一城,哈弗F7即将在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量产。该工厂是中国车企在全球建造的第一家涵盖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企业,也是长城汽车在海外投资建设的第一家整车工厂。

半个多月前(2月20日),长城汽车还审议通过《关于在印度设立子公司的议案》,拟在印度投资设立子公司。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折射出长城汽车誓要把自己逼出熟悉的中国市场,到海外市场与国际一流品牌一争高下的决心和信心。

近30年前,从一个靠敲敲打打艰难度日的汽车改装厂;到如今,成长为连续多年产销超越百万辆的汽车集团,长城汽车用实打实的成绩建立起出征海外市场的决心和信心。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来,支撑着“家门口”的优等生——长城汽车,继续“开辟出中国品牌全球发展的主航道”的源动力,是其多年来所恪守的“每天进步一点点”精神。而“每天进步一点点”的精神内核,就是长城汽车一次次跨出自己“舒适区”的自律。

相比之下,在海外市场已然先行一步的奇瑞汽车,在艰难地实现了“走出去”和“走进去”之后,如今正“逼迫”自己步入“走上去”的阶段。目前,奇瑞汽车在欧洲设立的研发中心已经完成筹建,未来将成为其进入欧洲市场的“桥头堡”。与此同时,作为进军欧美市场等成熟汽车市场的品牌——EXEED星途,旗下首款产品星途TX已正式下线。从2020年起,蓄势待发的奇瑞汽车,又将走出海外市场的“舒适区”,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布局。

以上所说的“舒适区(Comfort zone)”是心理学的提法,指的是一个人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和习惯性的行为模式,人在这种状态或模式中会感到舒适,但也会因此付出代价。“温水煮青蛙”原理反应的就是沉迷于“舒适区”而难以自拔的现象。

事实上,无论个人还是企业,要想挑战新目标,就必须突破“舒适区”。而离开“舒适区”进入新的目标领域,必然会对原有的能力结构、资源范围、智力水平和知识水平造成挑战,这肯定会增加焦虑程度。汽车行业尤其如此,即使是在企业强大且经济发展强劲的情况下,面对整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各企业自身也一定要“挑战和颠覆的自己”。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