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斯拉最高降价34万 业内掀起波澜


来源:澎湃新闻网

美国高级电动车生产商特斯拉(Tesla)这一次的大幅度降价,刺激到的不仅是那些刚刚提车的“老车主”,还引来了业界关于自主品牌是否由此迎来“噩梦”的大讨论。

原标题:特斯拉大降价业内掀波澜:有的称“狼来了”有的喊“高估了”

美国高级电动车生产商特斯拉(Tesla)这一次的大幅度降价,刺激到的不仅是那些刚刚提车的“老车主”,还引来了业界关于自主品牌是否由此迎来“噩梦”的大讨论。

特斯拉最高降价34万让“买车比买股票更刺激”

3月1日,特斯拉中国宣布全系车型再次出现大幅下调价格,Model 3降价区间为2.6万元-4.4万元、Model S降价区间为1.13万元-27.75万元、Model X降价区间为17.45万元-34.11万元。其中,降价幅度最高达到34.11万元的车型是Model X P100D。

与降价消息一起传来的,还有最便宜的特斯拉——售价3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3.4万元)起的“丐版”Model 3正式发售的消息,而且,这一车型的全球销售将只通过线上进行。特斯拉方面表示,北美的消费者通过手机1分钟左右就可以成功购车,该服务随后将向其它市场拓展。 

据悉,敢于让特斯拉大幅度降价的理由,线上销售功不可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特斯拉将关闭“很多”个体验店,并且会投资服务系统。特斯拉称,将关闭线下直营店,全部实行线上销售,此举可降低大约6%的平均售价。并且,支持7天或者1000英里(1600公里)之内,无理由退车。 

对于一直以精品零售店为傲的特斯拉来说,全部实行在线销售可谓是一个巨大的转变。 

对于这样巨大的转变,首先难以接受的是降价前已经交清车款的车主们。有网友称,提车才一周,就降价34万,让买车比买股票还刺激。

微博网友@卤味巨子还发文表示,降价一事导致自己“实际损失20万以上”。博主在博文中贴出购买记录,及部分车主上门店维权拉横幅的照片。该博主表示,其在2月25日提车model X,3月1日得知官方降价17.43万,总共开了5天。

不过,特斯拉方面在宣布降价的同时,给出了“老车主”两个方案:其一是如果车主只是下了订单而没有提车,可以以新的价格购买;其二是根据特斯拉2018年11月推出的信心保障计划,在提车后三天之内,如果符合相应要求,顾客可以向特斯拉退还车辆。此外,特斯拉团队还发布公告称,所有在降价前购买特斯拉的车主,可以半价购买自动驾驶仪或全自动驾驶仪,最多可以少花6000美元。

3月3日,特斯拉再发公告称,如果之前从没试驾过,那么购车后7天内或驾驶1000英里之内,将无条件全款退车。

有律师针对特斯拉车主的维权行为表示,老车主因商家降价通过法律手段维权获赔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商家承诺过在多少时间内不降价,或者说对于价格下降后有所谓的保价承诺,否则很难以此为由主张权利。

“打到家门口”的特斯拉被“高估”了吗?

引发担忧的不仅是那些“老车主”,还有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前途。“20万元的特斯拉,你让自主品牌怎么活?”有些网友这样表示。

对于特斯拉的这一系列行为,汽车界大佬们也按捺不住地发声。车和家CEO、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表示:“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按照目前的汇率,国产Model 3铁定直接卖到25至27万元……好日子很快就要结束了。”

此外,李想还直接“炮轰”国内汽车品牌关于续航里程的“自嗨”式宣传:“看到国内不少有头有脸的汽车品牌,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还在用60等速宣传自己的续航里程,甚至直接把这样的虚假续航里程数字贴在车屁股上……咱们就别再搞这些宣传手段自嗨了。”

不过,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却认为,不需做惊弓之鸟。“大家高估了特斯拉在中国可能的竞争力。”何小鹏表示,特斯拉在中国每年的销售数据和增长,比美国有相当差距。特斯拉在中国的品牌并没有有效率地转化为销售量,但他也表示,新的Model 3会更好地教育和激发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换,未来2至10年,传统汽车厂商汽油车数量会加速下降。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万辆和9.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38%。而特斯拉的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作为特斯拉第二大消费市场,销售收入较2017年有所下降,2018年中国地区的收入为17.57亿美元,同比下降15.4%。

有分析认为,特斯拉降价行为的一个好处是将持续改善公司现金流。中信证券4日发布研报指出,特斯拉的降价行为有望明显提振美国市场需求,但预计BBA等豪华品牌压力巨大。考虑到公司的偿债压力和临港工厂大量的资本开支,现阶段降价虽然影响盈利能力,但将持续改善公司现金流。

此外,特斯拉供应链方面,特斯拉不同于一般汽车采购的“每年年降”模式,相当一部分零部件采用了“三年锁价”。所以,短期特斯拉销量增长其实对于供应链是长期利好。

而认为外界可能高估了特斯拉的何小鹏也表示,新的Model 3会更好地教育和激发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换,未来2至10年,传统汽车厂商汽油车数量会加速下降。

3月4日,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其推特上表示,首个第三代Supercharger超级充电站将于周三晚8点上线。这也意味着,更快的汽车充电时代将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