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民兴陇】尚勋武:规划秦岭好“蜂”景 甜甜蜜蜜来脱贫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今年全国两会上,身为农业专家的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带来的提案依然紧盯扶贫。通过实地调研,他为深受贫困之苦、生活在秦岭山区的甘陕川群众规划出甜蜜脱贫好“蜂”景——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

今年全国两会上,身为农业专家的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带来的提案依然紧盯扶贫。通过实地调研,他为深受贫困之苦、生活在秦岭山区的甘陕川群众规划出甜蜜脱贫好“蜂”景——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

《关于支持秦岭山区有关地市发展中华蜂养殖脱贫产业的提案》是尚勋武深入甘肃省陇南市大山里调研得来的。他的构想是打造“中国中华蜂养殖核心区”,满足国内外市场对高端蜂产品的多元需求,让大山深处的贫困农户通过养蜂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参加全国两会

尚勋武表示,近年来,我国养蜂的组织化程度和规模化水平不断提高。蜂产业以其投资少、见效快、不争田地等特点,在产业脱贫中的作用愈加凸显。

“秦岭山区是我国最古老的中华蜂养殖区,养殖条件得天独厚。” 尚勋武说,原生中华蜂群经过长期驯养,形成了独特群系,个体虽小,群体却大,抗病抗寒适应性强。而秦岭山区气候条件好,一年中花期叠次推进,野生蜜源植物丰富,中华蜂三个季节可产蜜。正因如此,秦岭山区养中华蜂不需“逐花而居”随蜜源植物迁徙,非常适合山区农户作为脱贫产业发展。

尚勋武调研发现,自然植被覆盖茂密的秦岭山区农田面积占比小,农业立地条件较差,但适合培育野生天然有机蜜源蜜,正好可以满足高端市场需求。国内四大蜂养殖研究机构中,甘肃省养蜂技术研究所就位于秦岭山区中的天水市,发展蜂产业,技术上具备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调研数据显示,一户贫困农户发展5个蜂群,投入约5000元,经过一年跟踪培训指导,即可完全掌握技术。一个蜂群年产蜜10千克左右,5个蜂群收入为5000元,当年可回本。蜂群每年分群2到3个,第三年即可达20至30群,仅此一项,农户收入两三万元,从而实现稳定脱贫。 

“调研发现,秦岭山区地方政府和农户都有养殖中华蜂的积极性,但从产业发展角度看,还需从国家层面解决问题。”尚勋武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协调指导甘陕川有关城市制定蜂产业发展规划,利用山区独特资源优势,以生态绿色有机的高要求,科学培育、发展蜂产业。具体实施中,规划设定野生蜜源区、农林业蜜源区,限制农药施用,保护好中华蜂自然生态环境。

尚勋武在提案中提出,支持甘肃省养蜂技术研究所提高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筛选保护中华蜂优势种群及遗传多样性,研究解决病虫害防治、产品保鲜加工等问题,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农户科学养殖,降低风险。同时,在甘肃省陇南市构建蜂产业集聚核心区,打造“种养产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甘肃省陇南市中华蜂养殖规模超过30万群,涉及农户2.6万户,发展专业合作社539个,蜂产品加工企业14家,中蜂养殖收入超过1亿元。

[责任编辑:叶海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