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继明:避免打车难建议降低网约车门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其关于今年全国两会的议案建议信息发布会上表示,应降低网约车的准入门槛,缓解百姓出行难问题。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避免再现打车难 建议降低网约车门槛

你是不是也觉得网约车现在越来越难约到了?或者即便能约上,时间也会在漫长的等待中一分一秒地耗过去……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其关于今年全国两会的议案建议信息发布会上表示,应降低网约车的准入门槛,缓解百姓出行难问题。

蔡继明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在2018年相关部门扣车罚款等处罚措施日益严格的背景下,接单司机数从2018年3月到12月降幅高达42.4%。据测算,乘客从开始叫车到有车接单的时间大约是之前的1.5倍。

以本地户籍限制网约车司机的北京地区为例,乘客叫车等待时长明显增加,普通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乘客从叫车成功到上车,平均等待时间超过13分钟,热点区域叫车等待时间往往超过30分钟。

网约车市场“五难”并存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2016年施行以来,各地纷纷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在从业人员户籍、车辆、平台等方面设立了一定的门槛。在蔡继明看来,正是部分与安全和服务关系并不密切的高门槛,制约了网约车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五难”并存的现象。

除了百姓出行难之外,还部分造成了司机就业难的现状。目前,北京、上海、天津等8个城市规定只有本市户籍的居民才有资格从事网约车服务。相关报道显示,北京网约车司机中,有北京户籍的比例仅占1%,上海仅占3%。

记者注意到,去年两会期间,蔡继明也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各地方政府在出台网约车细则时,不宜用本地户籍来限制网约车司机准入。

由于各地细则标准不同,“行业合规难”也是现状之一。蔡继明提到,96%的城市对车辆设置了价格、轴距、排量等限制,超过100个城市要求车龄在3年以内,超过60个城市要求轴距大于2650mm且排量大于1.6L,超过50个城市要求车价超过12万元或是当地巡游出租车价格的1.5倍;超过40个城市要求必须在当地设立分公司才可办理经营许可证。

“不合理的高准入门槛导致企业合规经营成本高企,既违背了互联网‘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的特性,也大幅增加了企业组织成本。”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而企业经营难的问题也不能忽视。

而在大众最为关心的安全保障方面,又是一个“难”。“目前网约车入门门槛设置过高,造成大量网约车司机被迫转行开黑车,彻底脱离政府和平台监管的黑车隐藏着更高的安全风险。”蔡继明说。

改进现行网约车监管政策

那要如何改进“五难”并存的局面呢?

蔡继明认为,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精神,凡市场能够有效配置资源、又能加强行业自律的新业态,政府监管应秉持审慎包容的原则。为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更好满足百姓多样化、高质量出行需求,建议从四个方面来改进现行网约车的监管政策。

第一,监管重点应切实转到安全和服务上。降低与安全和服务无关的车辆准入门槛,应该取消对网约车从业人员的户籍限制,保障本地户籍人口和非户籍常住人口的平等就业权利。同时赋予网约车平台公共数据审核权限,助力平台抓牢、抓实用户的事前准入门槛,以及事中的动态安全监管。另外建议交通运输部牵头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制定符合网约车新业态特性的服务指标体系和基本规范,引导行业不断提质增效升级,全面提升网约车行业的出行安全服务水平。

安全问题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为过。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提到“我们对新业态监管的重点也是安全”。

第二,蔡继明建议,针对专兼职并存的特点,应当构建分类监管模式。对专职司机及其车辆,可以严格要求其获得准入资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三证;对兼职司机则进行备案管理,仅需获得网约车驾驶员证,不再要求取得车辆运输证。

第三,建立“政府管平台、平台管司乘”的监管模式。“一方面打通公安、交通、金融等公共部门数据,为网约车平台赋能,构建政企协同、数据共享的信用监管基础。”蔡继明说,另一方面,完善网约车平台在服务过程中对司乘双方安全负责的监管机制,与网约车平台共同建立适应行业特征的大数据监管体系。

第四,蔡继明认为,对于新旧业态存在的共性问题不宜采取歧视性监管。对于合法经营的互联网+新业态出现的问题,要看清其原委,找到问题源头,不宜因噎废食、一棍子打死。建议交通运输部与企业密切沟通,加快推进业务整改,在筑牢安全技术和制度防线的基础上,尽快上线顺风车业务,更好满足公众上下班的高峰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