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将符合条件困难职工全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来源:兰州晨报

2月23日上午,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原标题: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进行大会发言,政协委员建议——

     将符合条件困难职工全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举办“兰州金百合电影节”

人大代表聆听报告 兰州晨报记者 赵鑫远 摄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欧阳海杰 刘有中)2月23日上午,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进行大会发言。本次会议共提交大会发言材料72篇,涉及经济、旅游、教育、文化、卫生等多个方面。会议表彰了十四届一次、二次会议优秀提案和2017年至2018年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将困难职工全部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大会发言中,兰州市政协委员巩田龙提出“就进一步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对策建议”。他认为,对有劳动能力的下岗困难职工,人社部门应有针对性地开展再就业帮扶,免费提供就业培训、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服务,纳入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体系,帮助实现就业再就业。

针对因子女就学导致困难的城镇职工家庭,教育部门要加大国家“助、贷、勤、减、免”等资助政策的落实力度,整合各部门助学资源,推动出台更多优待措施,确保城镇困难职工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都能享受到相应资助。对因病导致困难的城镇职工家庭,医保部门应及时将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范围,推行“费用+病种”的医疗保障模式,逐步提高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对城镇困难职工住房困难问题,房管部门应加大救助政策落实工作,推动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全部纳入住房保障范围,采取实物配租与发放租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扩大保障覆盖面。建立减免优惠等制度,对缴纳租金确有困难的,给予适当减免。

调整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

政协委员赵晓琴建议“加快兰州市学前教育发展,努力营造幼有所育的良好环境”。她建议,调整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形成学前教育成本政府、家长、社会三方合理分担比例,缓解公办园入园压力。充分考虑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在主城区和县区中心区域建设一批公办园,缓解城镇学前教育压力。

旧城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应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建设规划,确保配套幼儿园与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配套幼儿园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对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办理竣工验收。

同时,建议按照《甘肃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试行)》,将可调配的编制资源向学前教育倾斜,建立动态补充机制。通过多种途径,逐步补足配齐幼儿园教职工,解决编制不足问题。

举办兰州自己的电影节

近期兰州本土电影连续在国内外电影节获奖,在省内外影响很大。为展示兰州的文化魅力,兰州市政协委员牛铮超建议根据兰州地域特色,举办“兰州金百合电影节”,打造兰州城市文化、城市形象新品牌。

牛铮超表示,举办“兰州金百合电影节”,有利于加快推进兰州“一带一路”建设。通过电影节,不仅能够搭建电影业交流交易国际平台,还可以搭建由电影衍生的文化产业交流交易国际平台,促进甘肃、兰州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西部电影事业发展,提升中国文化与兰州文化影响力。利用电影节可形成兰州旅游产业发展新平台,提升兰州文化影响力与知名度,形成“金百合电影文化+旅游”的文旅融合产业衍生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