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警哨兵的春节暖心礼 海拔3648米处亲人来看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西北大山深处崎岖的山路上有一抹迷彩色正在进行巡逻,在队伍的最前端赵轶博的身上突然传来指导员王瑞的声音:“赵轶博,你父母来看你来了,给山下打个招呼。”队伍突然安静了,过了几秒整个队伍沸腾起来了

原标题:甘肃哨兵的春节礼物:雪线上家人的团聚

当金山全景 通讯员 王兵强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23日电(通讯员 王兵强)在西北大山深处崎岖的山路上有一抹迷彩色正在进行巡逻,在队伍的最前端赵轶博的身上突然传来指导员王瑞的声音:“赵轶博,你父母来看你来了,给山下打个招呼。”队伍突然安静了,过了几秒整个队伍沸腾起来了。

“爸妈,你们怎么来了。”赵轶博的话还没说完,旁边的战友抢过去了对讲机,“我叫郭志林,今年班长把休假的机会让给了我。我叫邓刚,去年赵轶博把休假的机会让给了我。我叫李鹏程,前年,赵班长把休假的机会让给了我。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给你们敬礼。”远远看着战士们,赵灿乐举手向战士们还礼。

图为王利芳深情凝望儿子。通讯员王兵强摄

图为王利芳深情凝望儿子 通讯员 王兵强 摄

赵轶博驻守的检查站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界处——当金山,被称为甘肃的西大门,是通往新疆和青海的重要门户和通道。这里坡陡、弯多、穿涧入谷,海拔落差1200多米,是公安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危险路段之一。

“儿子入伍后,每逢节假日,一家人要么一个人值班,要么同时值班。”赵灿乐是酒泉市公安局一名普通的公安民警,妻子王利芳是敦煌市的一名公务员。儿子赵轶博是武警甘肃省总队酒泉支队阿克塞中队的一名战士。

图为赵轶博和战友正在巡逻。通讯员王兵强摄

图为赵轶博和战友正在巡逻 通讯员 王兵强 摄

春节,他们一家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已经七八年过年没有团聚了。正月十五这天,赵灿乐专门请假和妻子一起去看望在酒泉长草沟卡点执勤的儿子。

赵灿乐从酒泉出发,距离儿子驻守的长草沟公安检查站573公里,开车需要7个小时。这对于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的老赵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为了一家人能够早点团聚,他还是坚持前往。

“这些都是赵轶博爱吃的。”4个小时后,到达赵灿乐在敦煌的家,虽然儿子不在身边,王利芳一直记得儿子最爱吃的马腐饼、糖包子,还准备了3大包日用品,但是老赵还是觉得不够,他想着上去一次不容易,要给儿子和他的战友们尽量多带些东西,领着妻子去了离家最近的超市。“给哨点添点绿色。”王利芳在超市买了一盆文竹。

由于任务需要,卡点官兵要定期组织对周边地形的勘察巡逻,每次要徒步行走40多公里,每年,官兵最少要穿坏4双战靴。

赵灿乐夫妇到达卡点的时候,赵轶博和战友们一起去周边勘察巡逻了。理解夫妻二人想家儿子的迫切心情,中队换乘部队车辆,由中队指导员张瑞陪同他们上山。

“工作成绩突出,赵轶博在2018年度荣立了个人三等功。”车辆在盘山路上艰难前行。上山的路上,张瑞告诉赵乐灿夫妇。

车辆行驶到国道215线283公里处,赵乐灿夫妇远远看到了在3号峰峰顶休息的赵轶博和他的战友们,由于地势险峻,指导员让他们一家人通过对讲机进行了一次通话。

图为赵轶博和父母、战友一起在阿尔金山主峰。通讯员王兵强摄

图为赵轶博和父母、战友一起在阿尔金山主峰 通讯员 王兵强 摄

站在山下,远远看到所有的战士们都在努力挥动手臂。此刻,他们看见的,不仅是赵轶博的父母,还有自己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

两个小时后,车辆到达了当金山垭口,赵轶博和他的战友们也完成了巡逻任务,垭口的海拔是3648米,常年风力7-8级,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今年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孩子,妈妈为你骄傲。”阿克塞中队在垭口组织了一次特殊的颁奖活动。由老赵夫妻俩给赵轶博颁发三等功证章、证书。看着儿子日渐黝黑的脸庞,王利芳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

赵灿乐和他的妻子是千千万万军人父母中的普通一份子。赵轶博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战士。赵轶博和他的战友们在绵延的雪山里不断向前,用脚步丈量着脚下的土地,用青春守护者边关的安宁。

[责任编辑:裴自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