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90后”相声女孩朱娜:磨破“嘴皮”去追梦


来源:中国新闻网

“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一段《女儿情》加之朱娜浮夸的表演将现场气氛烘托高点。

原标题:兰州“相声女孩”成长记:记不清磨破多少次嘴皮

“90后”兰州姑娘朱娜从小受父亲影响喜爱相声表演,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相声,如今已登台演出。图为朱娜与别君在幕后观看其他相声演员的表演。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2月22日电 (艾庆龙 高展)夜幕降临,在兰州本土相声茶馆德艺坊的舞台上,身着淡蓝短衫、黑裤子的朱娜与搭档别君表演着新作品《戏说西游》,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端坐于桌前,不一会,便被两人的表演逗得开怀大笑。

10年前,以茶社为形式的相声演出剧场在兰州相继出现,尤其是随着一批优秀演员的亮相演出,相声这一传统曲艺艺术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所喜爱。10年后,兰州的相声界不再仅属于男性世界。图为台上的朱娜包袱不断,惹得台下观众笑声不断。高展 摄

“鸳鸯双栖蝶双飞,满园春色惹人醉。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女儿美不美……”一段《女儿情》加之朱娜浮夸的表演将现场气氛烘托高点。

图为朱娜与别君在对词 高展 摄

“90后”的朱娜是德艺坊唯一一名登台女相声演员,说相声虽不足一年时间,但在兰州“相声圈”内已小有名气,不少观众慕名而来观看表演。

自称“相声门外汉”的朱娜告诉记者,小时候,家中的相声磁带,是她“课外读物”,潜移默化中便能模仿部分表演,每次串门走亲戚,都会给家人表演一段,“在各种鼓励声中,也就与相声结缘”。

此后,无论家庭聚会还是学校汇演,朱娜的相声成为固定节目。在大学期间,朱娜萌发了系统学习相声的念头,便报名了德艺坊学员班。

家人和朋友口中的“相声天才”朱娜,在导师李鹏和李治恒看来,相声功底“勉勉强强”,练习“贯口”也就成为了朱娜主要的事情。

“背贯口入魔,随时随地嘟囔着。”早已记不清磨破了多少次嘴皮的朱娜回忆往日的培训经历,感慨万千。她说,相声看似两人通过对话讲述故事,十分简单,但其实不然,语调、情感、表情等都有严格要求,尤其“包袱”要促使观众进行思考,进而加强了双方交流。

“练好相声本身就不容易,对于女相声演员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朱娜表示,现有相声作品中很少有适合女相声演员模仿和借鉴的,因此便需要她从生活中提炼“包袱”,创作出适合女性表演的作品。

朱娜在创作中,刻意凸显了男女搭档的特点,新作品《戏说西游》便是从女性的角度出发,还原了“女儿国”生活情境,以相声的形式进行表演。

“让一个好看的女演员在台上扮丑,插科打诨,会引起观众反感。”别君谈及与朱娜合作时难免的尴尬说,作品的“度”至关重要,对此,他们常从古典戏剧入手,结合当下热点话题,进行创作表演。

“曾被业内人士称为‘相声沙漠’的兰州现今也有浓郁的相声氛围。”德艺坊班主之一的李鹏表示,10年前,以茶社为形式的相声演出剧场在兰州相继出现,传统曲艺艺术相声被越来越多的民众所喜爱。

据了解,2018年,德艺坊对社会招收女学员,15名学员中有7名女性。

对于相声行业中的“边缘人物”女相声演员呈现出活跃之势。李鹏认为,在相声行业,女相声演员虽存在“先天劣势”,“但也有其特殊优势,可为观众带来不同风格的表演,让更多人参与到传承相声的事业中来”。

朱娜与别君的表演结束后,收到了听众李建胜赠送的两个花篮,随即他们又进行了返场表演。作为相声爱好者的李建胜告诉记者,男女搭配说相声本身就有意思,所表演出来的乐趣也别有韵味。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