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肃南出版植物彩色图鉴 收录祁连山千种野生植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张掖市肃南县委宣传部22日披露,《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植物图鉴》于近日出版发行,分为上下两卷,涉及肃南县境内9种草地类型常见植物,共收录野生植物945种,隶属77科、345属。这是当地第一部植物彩色图鉴,填补了肃南县植物类研究书籍的空白。

原标题:甘肃肃南出版植物彩色图鉴 收录祁连山近千种野生植物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植物图鉴》由肃南县农牧业委员会高级畜牧师安国庆主编,他历时15年、行程近10万公里考察,现场采集拍摄而成。图为安国庆工作现场。(资料图)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2月22日电 (朵丹)甘肃张掖市肃南县委宣传部22日披露,《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植物图鉴》于近日出版发行,分为上下两卷,涉及肃南县境内9种草地类型常见植物,共收录野生植物945种,隶属77科、345属。这是当地第一部植物彩色图鉴,填补了肃南县植物类研究书籍的空白。

图为安国庆和他主编完成的《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植物图鉴》 钟欣 摄

该图鉴以中国植物志为参考依据,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反映了所收录植物的有关信息。文字描述方面对每种植物的形态特征、生境、海拔、分布地域和价值都作了简要描述;2050张彩色照片,从不同角度真实再现植物群落及生境特征、个体特征以及花、果、叶的局部特写,着重展示植物体具有分类学意义的个体特征。

书中还列有植物中文名称索引、拉丁学名索引,以方便读者查阅。书中对一些重点植物,还拍摄了其新鲜地下部分、叶、花、茎、果实及种子的特写,更加全面地反映了植物的形态特征,增加了辨识植物的准确性。

该著作由肃南县农牧业委员会高级畜牧师安国庆主编,历时15年、行程近10万公里考察,现场采集拍摄而成。

“祁连山北麓70%的地域面积都在肃南县境内,进行肃南县植物资源调查很有必要,从肃南县海拔最低的温性荒漠草原到海拔最高的高寒荒漠草原,从东到西地跨5个经度带,在肃南县热量降水因素对植被分布差异的影响十分显著。”安国庆说。

安国庆表示,为了更好展现植物特征保证图鉴的科学性,有时候一个植物要拍七八次,仅请专家学者鉴定这些植物就花了三年多的时间,目前还有三百多种植物专家暂时也无法鉴定,会等时机成熟继续鉴定出版。

[责任编辑:李姝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