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腿 残疾姐弟坚强自立乐观生活


来源:兰州晨报

几乎全盲的弟弟从此就成了姐姐的腿,走到哪儿把姐姐背到哪儿;姐姐则成了弟弟的眼睛,为弟弟指引着方向,带他看他看不见的世界……

原标题:“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腿”

      陇南残疾姐弟坚强自立不畏困难乐观面对生活

姐姐刘军琴和弟弟刘妍连

在志愿者协会工作的刘军琴

这个春节,《你是我的眼》这首经典歌曲被一对特殊的姐弟给予了现实版的诠释。2月13日,陇南盲人小伙儿刘妍连与双腿行动不便的姐姐刘军琴在天津卫视《跨时代战书—为他而战》栏目中,刘妍连为姐姐倾情演唱,感人至深。其实,这对姐弟能够自信乐观地站在这个舞台上,与他们这些年来一起勇敢克服重重困难,执着热情地追寻自我目标,以及身边的关爱和温暖是分不开的。2月19日,这对坚强的残疾姐弟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人生历程。

1 姐弟俩10年间形影不离

《寻找陇南文化大咖》《我的元宵节不一样!这才是最陇南的“闹”法》……这是陇南市青年志愿协会近几日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文章,而推送这些文章的责编正是刘军琴。无论是从文章的选材,还是内容编辑、标题制作,看上去都很专业。但这对于刘军琴一个连初中都未能上完的人来说,能做到大家眼中“像样”这个标准,确实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刘军琴姐弟俩是陇南市武都区洛塘镇李家沟人。2008年,在摘花椒的途中,因为一次车祸,导致当时只有15岁的刘军琴脊椎、腿部残疾,无法行走;而比刘军琴小一岁的弟弟刘妍连,患有先天性青光眼,几乎全盲的弟弟从此就成了姐姐的腿,走到哪儿把姐姐背到哪儿;姐姐则成了弟弟的眼睛,为弟弟指引着方向,带他看他看不见的世界……

这一背一指,就是十年;十年的时间,让这对姐弟也从小娃娃长成了大人……

2 学会技能开启新生活

2016年中秋节时,还在武都区街边摆地摊卖饮料的刘军琴姐弟,遇到了陇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李红新,当李红新和其他几位志愿者想给他们捐助些钱时,刘军琴婉拒了,并说他们姐弟虽然是残疾人,但无论挣多挣少都要自食其力。这让李红新很惊讶,不由对这姐弟俩心生敬意,随后,李红新问刘军琴愿不愿意到陇南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上班,主要负责协会公众号的维护和信息管理,也就是要让刘军琴当一名网络编辑。刘军琴太需要这样一个能让自己有所作为的机会,满心欢喜地答应了。

“刚接触这份工作,我内心的喜悦瞬间被焦虑替代了,坐在电脑前十分钟打不出一个字。”刘军琴说,听着李红新会长介绍要做的工作内容,她一窍不通,就连电脑打字都很生涩。见到刘军琴忧郁的神情,李红新劝导她说,不要急,协会的工作人员会给她进行培训。从学习输入法,到学习浏览网页、搜索文章寻找素材,再到修改文章、制作标题,编辑图片……李红新和协会其他志愿者轮流给刘军琴上课,一个月后,当李红新把1000元工资用微信转给刘军琴后,没想到被刘军琴退回了。

“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学会,根本拿不下来这份活,所以这个月的工资不能收。”刘军琴的回答并没有让李红新放弃自己的想法,他要让刘军琴有信心做好这份工作,所以告诉刘军琴,工资必须收下,否则就不用再干了。

其实志愿者协会是民间组织,没有资金来源,所以从一开始李红新只是想找一种刘军琴能够接受的渠道给予她资助,所以每月一千元的工资都是李红新自掏腰包支付的,这件事起初刘军琴并不知情。

“我不能白拿这份工资,一定要尽快上手。”刘军琴暗下决心要学会网络编辑的工作,从早到晚,她带着弟弟,背着干粮就坐在办公室电脑桌前,一遍遍地摸索着别人教的内容,连休息日也是如此。

李红新说,有时他晚上路过协会楼下,就会看到刘军琴办公室的灯还是亮的。考虑到刘军琴是让弟弟背着行走,夜间多有不便,李红新便给刘军琴配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让她每天早点回家也可以学习。

3个月后,刘军琴对网络编辑工作逐渐上手。如今李红新对刘军琴的工作评价是完全可以独立胜任公众号的更新工作。说到这里,刘军琴满是感激:“是李会长给了我一个鱼竿,让我有了一种生活的技能。”

3 走出闭塞乐观融入社会

自从在协会上班后,协会就成了他们温暖的家。每天,姐弟俩都坚持来上班,到晚上才回去。

刘军琴说,她和弟弟原本都很闭塞,不会与人交流沟通,是协会的每一位成员温暖了他们,让他们逐渐敞开心扉,消除自卑心理,敢于说出自己的想法,渐渐能够与外人融洽相处。

为了方便刘军琴在办公室里活动,协会还专门给她配了一辆轮椅,这样刘军琴就可以小范围地活动,参与一些日常的清洁打扫工作。

刘军琴说,她很满足如今的生活,自己学会一技之长并能自食其力,弟弟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开始专业学习唱歌。而她现在唯一想做的就是自食其力,有朝一日也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看到她现在浑身透着热情,精神饱满的状态,刘军琴很认真地说:“这种改变来自于内心的强大。”

现在刘军琴和弟弟除了工作学习外,还要回老家看望妈妈和外公、外婆,老人们年纪大了,尤其是妈妈得过乳腺癌,不能从事体力劳动,这个春节他们姐弟俩就抽空回去帮家里翻新了原来土坯危旧的厨房。好在家里老人们都有政府发放的低保补助,他们姐弟俩除了每月1000元工资外,还有300多元的残疾人补助,生活质量比以前大有改善。刘军琴谋划着今年除了做好公众号的工作以外,还想和弟弟做一些手工在网上卖,这样弟弟的生活也能丰富一些。

采访结束时,李红新对记者说,如今给刘军琴的工资还是他个人在支付,但最重要的是她通过这种方式学会了一项技能,协会也在帮她寻找适合的公益性岗位。

刘军琴的成功蜕变更加说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残疾人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关怀,但这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或许在精神上给予他们支持,激发更多残疾人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

(照片由刘军琴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